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位高权重 低调忠诚科扎克帮普京灭火(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陈扬

  当别斯兰人质惨剧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之时,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邦政府扩大会议上决定,任命德米特里·科扎克担任自己驻南方联邦区的新任特命全权代表,同时兼任北高加索联邦特别委员会主任。这个平时很少在媒体露面的重要幕僚,在普京最需要他的时候和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再次扮演起“消防队员”的角色。

  普京的校友和铁哥们

  现年46岁的科扎克198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担任过列宁格勒市法制局局长、圣彼得堡市副市长。任法制局局长期间,科扎克认识了普京。普京当时负责波罗的海海运公司和“阿斯托利亚”饭店的私有化改造工作,而科扎克为这两家企业起草的私有化文件既专业又完备,让普京十分满意,加上两人同属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的校友,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知心朋友。1996年在索布恰克竞选连任圣彼得堡市市长失败后,普京和科扎克选择了一起辞职。

  1999年,经普京大力推荐,科扎克担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从此与普京的关系更加密切。普京出任总理后,立即把科扎克要过来当政府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科扎克后成为普京2000年竞选总统总部负责人,为普京赢得大选立下了汗马功劳。2004年普京蝉联总统后,科扎克再次担任政府办公厅主任,辅佐弗拉德科夫总理。最新一期的《侧面》杂志披露,弗拉德科夫上任后与政府办公厅全体工作人员举行碰头会时,科扎克却迟到了20分钟,让总理一边等一边干着急,科扎克在俄政坛的分量可见一斑。

  效率出众一丝不苟

  《消息报》等媒体评论说,科扎克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坚持不懈,勤奋刻苦;二是性格内敛,没个人政治野心。科扎克的衣着向来一丝不苟,永远是深色、笔挺的西服配上浅蓝色的衬衫和带条纹的领带,这也是他办事风格的一种表现。

  在普京的眼里,科扎克是一个作风强硬、工作效率出众的可靠助手,司法改革、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和政府行政改革等“硬骨头”都少不了他。科扎克也没有辜负普京的期望,各项改革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将推行最严厉的政策

  俄学者韦茹托维奇表示,科扎克此次上任绝非简单的官员更换,因为科扎克同时还是北高加索联邦特别委员会主任,几乎所有联邦部长和一些强力部门的负责人都得听他的。普京此举实际上是通过科扎克来实现对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总统直接治理。

  9月17日,在到任后召开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科扎克神态凝重地表示:“我的工作和其他总统特命全权代表有所区别,我将解决属于政府权限的一些关键问题,重点是监控。在当前,我认为重点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使更多人创造性地工作,二是保障安全,与包括恐怖主义和腐败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犯罪做斗争。”为此,科扎克称,他将推行最严厉的政策。图片:

  9月14日,科扎克(右)与普京在一起。
位高权重低调忠诚科扎克帮普京灭火(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环球时报》〔20040922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