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革命 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赵永新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实现了碳零排放的居民小区——BED ZED

  就在我们到达英国的第二天,即9月14日,布莱尔首相在上议院作了一个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专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说:英国作为工业文明的引领者,现在理应做新的绿色革命的引领者。绿色革命不仅会使生态环境受益,英国同样也会获得更多机会,赢得更多利益。

  此言不虚。绿色革命在英国渐成潮流,方兴未艾。

  节能建筑成时尚 民用公用齐头并进

  在伦敦市西南数十英里的郊区,坐落着英国第一个实现了碳零排放的居民小区——BEDZED。并行排列的几幢二层小楼样式新颖,屋顶上无一例外地耸立着随风转动的五颜六色的塑料排风管,朝南的屋檐下则是深色的太阳能光电板。高大英俊的能源与气候专家马里亚潘博士介绍说,这些房屋采用可回收的保温隔热材料,最大限度地使用自然光、自然风和太阳能,生活用水实现了循环使用,不仅住得舒适,而且日常支出大为减少,备受市场青睐。“另一座零排放小区还未完工,购买者已排起了长队。”

  而在剑桥大学不起眼的建筑和城市马丁研究中心的小楼里,系主任阿兰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正在潜心设计节能公共建筑。尽管公共建筑的规模更为庞大,构架更为复杂,但责任心和使命感还是让这些世界一流的设计专家们乐此不疲,而且建树颇丰。

  “就全世界而言,建筑用能占所有能耗的35%左右,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则占了一半左右——节能建筑的意义不言而喻。”考恩博士的演示让我们稍感震惊。与一般人对节能建筑的理解不同,阿兰教授和考恩博士认为:节能建筑完全可以从古典建筑中获取灵感,技术和材料也并不是越新越贵越好,关键在于巧借天功、因地制宜。尽管我们是门外汉,但他们展示的已经使用和正在建设的节能建筑,却让我们明白了:古老智慧和现代科技的巧妙结合,节能建筑不仅是能耗大大降低,而且同样可以美观方便,舒适耐用。

  绿色能源天上来 所占比例逐年升

  在爱丁堡市西北一片开阔的草原上,我们领略了风力发电的魅力。这个名为DUN LAWWINDFARM的风力发电站建成于2001年,共有26架风车,年设计发电量为17万兆瓦。40米高的乳白色风车在蓝天的映衬下雄姿英发,风轮转动发出的“呜—呜—”声似乎在告诉我们:它一分钟可以转29圈,发电能力为660千瓦。

  “该电站投入运营以来运行平稳,所发的电力进入电网后输送给用户,其成本为1千瓦/时3—4便士。与核电相比,不仅无环保之忧,而且成本低廉。”苏格兰电力公司的可再生能源政策负责人阿伦先生告诉我们,该公司是目前英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在全世界也是技术领先的。截至目前,该公司在英国建有运营的风力电站有12座,主要是陆地电站,发电能力为158万兆瓦。“风力发电不仅技术可靠、没有污染,而且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因此是我们的首选。”阿伦介绍说,除了不遗余力地发展风电外,苏格兰电力公司正在研究开发潮汐能等新的可再生能源,力争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苏格兰全部能源的比例达到40%。

  从苏格兰对可再生能源的情有独钟,不难看出政府的忧患意识。目前,苏格兰60%—70%的电力来自核电,本身并不产生温室气体。但环境部长罗斯认为,虽然核电运行是安全的,但核废料的处理无疑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我们不能把问题遗留给下一代。

  点点滴滴见行动 政府民众良性循环

  在伦敦街头,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狭窄的马路上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还是有许多市民,戴着头盔,身穿鲜艳的运动服,怡然自得地骑着自行车在密集的车流中往来穿梭。接待我们的英国外交部高爱平女士说了一件好玩的事儿:近年来自行车成为许多伦敦市民的新宠,自行车一族的队伍不断壮大。为争取自己的“权益”,一些自行车爱好者甚至趁夜深人静之时,自己在马路上画自行车线,据说还画得蛮专业的。

  如果说骑自行车是伦敦市民的自发运动,那么,在苏格兰进行的节约资源、回收废物活动,就是自上而下的大众行为了。在苏格兰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环保官员凯莫恩先生向我们演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环保电视广告。无论是鼓励使用节能灯,还是号召回收易拉罐,每一个广告都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极富感召力和鼓动性。正是在包括这些广告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的感召下,苏格兰的垃圾回收利用率自2000年的1%提高到现在的10%,超过了英国的其他地区。

  尽管环保部门说难以统计没共有多少户家庭参加了这一运动,但我们的目之所及,就很能说明问题:爱丁堡的大街小巷绝少发现垃圾,我们住的旅馆用的是节能灯,在苏格兰的美丽乡村没看到一个飞舞的塑料袋。

  不满美国顽固立场 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虽然英国在伊拉克等问题上一直追随美国,但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我们接触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都对美国的顽固立场表示了极大的不满。“美国是头号二氧化碳排放国,布什政府居然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许多采访对象在愤慨之余,说:即使美国坚持错误,英国也会向着自己的既定目标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他们的另一强烈愿望,就是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在伦敦赫赫有名的金融城,两家著名的投资咨询公司——DTI公司和MSC公司的4位环境专家,专门安排出一个下午的时间,与我们座谈。简短介绍完他们公司的业务外,他们饶有兴趣地详细询问起中国清洁生产和碳汇交易的进展。资深的环保投资顾问宙恩斯和科莱沃特先生都表示,愿意把他们的经验、信息和技术介绍到中国,帮助中国的企业提高能源利用率。在握手道别时,他们恳切地说:“希望这次会面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剑桥大学的教授对中国的节能建筑同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为可以从中借鉴到许多有益的启示。他告诉我们,中国地域广阔,且昼夜温差大,发展节能建筑的前景非常广阔。“有朝一日我会到中国,为中国的节能建筑尽绵薄之力。”苏格兰能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手中拿着一迭从网上下载的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资料,她对此的了解令我们这些中国记者都感到有些惊讶。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可以预见,随着中英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日渐深入,不仅会使两国人民受益,而且对全球的环境改善,也同样是善莫大焉。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剑桥大学马丁研究中心系主任阿兰教授展示节能建筑图片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戴着头盔,身穿鲜艳的运动服,怡然自得地骑着自行车的市民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风力发电站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MSC公司环境投资顾问科莱沃特先生

绿色革命英国不满美国顽固立场希望与中国合作(组图)
环保提示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