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2 千华网-鞍山日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1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安理会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源,以便有效地应对挑战。有愿望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同时又有所需资源的国家必须一直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他认为,“日本所发挥的作用为它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提供了坚实基础”。

  小泉的这番讲话似乎要向世人表明,日本是一个能够并且正在向联合国提供“所需资源的国家”,因此,日本就“必须一直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即理所当然地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正在积极开展外交攻势,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支持。早在10年前,日本政府就进行过一次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交大行动。10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府又发起了新一波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交行动,力图在2005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一定作用。然而,联合国是一个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际性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先必须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任,而且是得到国际社会信任和尊重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绝对不是一个多国公司的董事会,不是单单靠出钱多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席位的。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期间疯狂发动侵略战争,对亚洲各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给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历史事实。可是,日本就有那么一些政客不但不反省自己,反而企图篡改、美化侵略历史,鼓吹唯心的皇国史观。尤其是小泉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不顾亚洲国家人民以及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的反对,连续4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也遭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坚决反对。

  日本政府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历史问题是有目共睹的,就连一些日本人自己都说,“日本除了追随美国外,没有自己的外交”。人们不难设想,让一个放不下历史包袱而又“没有独立外交”的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不足以服人,也令人难以放心。

  其实,联合国改革是涉及各国共同利益的重要问题。要改革联合国,就必须由各方达成共识。日本若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政治大国,唯有诚恳地反省自己的侵略历史,才能赢得各国人民信任。

  (新华社记者 吴谷丰 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