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担保多层保险淄博将根除欠薪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王任辉 特约记者 刘峰通讯员孔祥林)记者今天从淄博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会议上获悉,《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正式出台,淄博市将从今年起推行建筑业企业合同用工制度、建筑企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备案制度及工程担保制度,确保在2006年全部清理完建设领域所有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治拖欠帮手多

  市建委全面负责全市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工作:对严重拖欠工程款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得办理竣工备案手续;对未还清工程款和未与施工企业签订还款协议的建设单位,一律不得办理工程开工手续。市计委要严格立项程序,对没有解决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不得审批新工程项目,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不得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市人行要严格贷款条件审查,对不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建设单位,建议不予贷款等。

  欠工钱挨重罚

  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负总责,发生拖欠的,发包单位必须先行垫付。劳务企业需录用人员从事施工劳务的,必须与录用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企业,记入市建筑行业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及时公布。由于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极端、群体性事件,情节严重的,取消在淄博承包工程资格。

  三制度斩断根

  淄博市将从今年起推行建筑业企业合同用工制度、建筑企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备案制度及工程担保制度。自今年起,凡是使用农民工的建筑业企业和劳务企业,必须按《淄博市建筑业劳务合同》统一文本,与务工人员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建筑业企业应在工资发放之日起5日内,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报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备案。

  此外,从今年起,将在淄博全市逐步建立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建筑业企业履约和分包工程款支付担保、劳动者工资支付担保等制度。从2005年7月1日起,新开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上述制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