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正确履行法律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市人民检察院

  1954年9月15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成为我党执掌国家政权的重要载体和执政最有效、最科学的形式,使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具有深远影响。5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制度,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基本性质,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性的原则。

  自鞍山两级检察机关成立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认真地对检察院工作进行依法监督,使检察机关能够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塑造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不断探索和建立促进鞍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服务机制,为我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近年来,鞍山市院先后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连续八年被市委评为“十佳机关”。这些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这是检察工作保持正确执法方向,正确履行法律职能的根本保证和力量之源。

  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规范检察院司法行为。多年来,鞍山两级检察机关始终把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工作的原则和方向,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市委的工作大局之中,结合各个时期不同的中心工作,强化全局观念,找准服务位置,努力为鞍山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了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有效实施,近年来,先后制定了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脱困服务实施意见、为鞍山经济发展争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服务办法、关于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需要为鞍山经济跨越式发展服务实施意见、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服务实施意见等服务措施,在高新产业开发区建立了全国首家外商投诉职务侵权犯罪案件受理中心,为扩大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法律保障作用。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人大监督下提升工作综合能力。两级检察机关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和保证司法质量的根本保障,并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实践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表现。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接受人大监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接受监督机制,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使接受监督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为了确保接受监督的体制保证,我们专门设立了代表联络办,实行检察长负责制、党组成员分工制、定期通报制和规范信息传递制。两年来,共召开两级代表座谈会40余次,走访两级代表2000余人次,送阅《检察日报》及《检察工作通报》1000余份。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把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始终保持对爆炸、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盗窃、抢夺等侵犯财产和毒品犯罪,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走私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偷税骗税、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2003年以来,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3652件5339人,批准逮捕3151件4502人。公诉部门受理移送起诉案件4936件7149人,起诉3843件5399人。批捕案件准确率为100%,起诉案件准确率为99.8%,不捕、不诉、追诉案件准确率连续两年达到100%。

  多年来,检察工作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检察队伍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是牢固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结果,这是一条必须始终如一坚持的原则。我们有信心,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认真行使检察职能,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法律保障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