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提高执政能力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3 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机关党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听、收看有关新闻,学习讨论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和应对国际局势、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干部职工认为,这次全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的盛会。会议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国务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文化部的干部群众认为,全会认真总结了党执政55年来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了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奋斗方向。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党校、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党对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准确把握,是党治国理政认识上的深化。

  中宣部、中编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求是杂志社、中国侨联的干部群众认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交通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粮食局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决定》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国防科工委、外交部、安全部、人口计生委、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的干部群众认为,《决定》回答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和如何执政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等部委的干部群众认为,《决定》以改革精神为动力,提出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这是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科协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表示,要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五种能力”,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提高执政能力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各项工作的成效最终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人事部、国土资源部、中科院、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决定》的实施,必将使党的执政能力大大提高,必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工商总局、体育总局、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局、宗教局、国管局、侨办、地震局、银监会、保监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烟草局、外专局、测绘局、邮政局、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公室、自然科学基金会、贸促会、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现代化实践,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充分显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治国的谋略与水平。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务院外办、国务院新闻办、广电总局、中央编译局、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外文局、中国法学会、全国台联等单位的同志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新形象,体现了改革、开放、务实的新作风,确立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新理念。农业部、质检总局、林业局、知识产权局、旅游局、港澳办、气象局、证监会、电监会、社保基金会、海洋局、中医药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外友协、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出版集团、中信集团公司、光大集团总公司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表示,通过学习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落实全会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群众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卓越功勋。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铁道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环保总局、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残联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江泽民同志主动提出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高风亮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水利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文物局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全会决定胡锦涛同志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有利于党和军队事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卫生部、海关总署、民航总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的干部群众认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实现新老顺利交接,为党和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