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明年中考要考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0 南方都市报

  东山明年中考要考综合素质

  后年全市推行,将改变按学科分数高低录取做法实行等级制

  本报讯(记者李艳 实习生陈晓萍通讯员穗仁宣)明年,东山区中考将增加综合素质考核,这是广州市首个实行该考试模式的试验区,全市将在后年全面实行,这是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在羊城论坛上透露的。

  据了解,东山区明年中考改革的具体做法将与深圳市南山区的大体一致,这意味着明年该区的中考学业考试成绩可能实行等级制,改变以往升学考试按学科分数高低进行录取的做法。

  在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关注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羊城论坛上,陈茂林透露,国家和省在小学、初中、高中全面推开课程改革与招生制度改革,从侧重单一的科学文化知识的考试转为对综合素质的考察。明年广州市将在东山区首先试验,后年将在全市实行。据了解,东山区的初中已经全面进行了课程改革,明年开始就实行新的考试方法,而全广州市非东山区的初中也已经在初一、初二进行了课程改革,后年就实行新的考试方法。此外,现在广东省的高一也已经实行新的课程教育,3年后,广东省的高考形式也将随之改变。

  明年东山区中考增加的综合素质考核思路怎样?具体如何操作?陈茂林表示,广州市教育局近期将到深圳市考察,参考其改革方法,再结合广州的实际研究具体改革方案。

  南山经验

  统考科目分六等,综合表现分四等

  不按分数按等级录取

  深圳市南山区是国家17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之一,今年已经实行了新的中考改革形式,南山区的经验将成为广州市中考改革的参考,南山区又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昨天从南山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区的中考改革,主要是学业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改变以往升学考试按学科分数高低进行录取的做法。高中招生录取以初中毕业生“五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加“综合表现评定等级”等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但这如何评定成绩等级呢?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科学、历史与社会五门全区统考科目的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A+、A、B+、B、C、D六个等级。政治、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英语口试、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学实验操作等考查科目也以等级呈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查科目由各初中学校组织,其成绩将作为对考生进行“综合表现评定”的依据之一。

  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包括“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与健康”、“艺术修养”五个方面的内容。“综合表现评定”分为A+(优秀)、A(良好)、B(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各初中学校成立“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委员会”,其成员由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实行回避制度。各评定小组成员必须具备责任心和良好的诚信意识,给学生授课时间一般不能少于一年。(李艳 陈晓萍)

  各方反应

  专家:综合评定公平吗

  进行素质教育固然好,但也有专家提出质疑。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凌苏心在论坛上指出,不管是素质考核还是智力考核,关键是要有一个客观的指标,如果没有,考核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但这个客观的指标是非常难找的。现行的考试制度可以说是比较公平的,不管是穷人家的孩子还是富人家的孩子,都有机会公平竞争。

  家长:应把标准具体化

  李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初二,刚好赶上后年的中考改革。她认为,这种考核应该具体化,像哈佛大学就要求学生具体做多少小时的义工。学校可以让孩子回家跟邻居说话,然后写一个报告,或者每周跟老人谈心,把谈话录下来等,这些看得见的标准才更容易对孩子作出客观的评定。作为家长,李女士很赞同增加综合素质考核,因为这的确很重要。

  学生:老师偏心会不公

  陈同学今年上初三,她说如果实行综合素质考核,有些老师对部分同学有偏见,而有些同学如果是老师朋友的孩子,那就会很不公平。有些同学在老师面前一套,在同学面前又是另一套,老师只能看到表面,并不能看到同学的真正道德水平。也有一些同学就是天生没有艺术细胞,如果因为艺术素质差而不能上重点高中,这也不公平。“好在我不用当实验品,第一年实验的肯定是牺牲者,而且我又不知道老师对我怎么看,不知道他会怎么评我。”

  老师:改革是必然的

  黄老师在增城某重点中学教了20多年的初中数学,她说现在都是实行新课程教育,那么实行新的考核方式是必然的。但这有待一步步完善,刚开始肯定会有一点不完美,但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是必要的,怎么做到客观公正只能不断地尝试。就算现在的考试也存在人为的标准不一样,例如作文,不同老师评卷肯定会存在一点点不同,这是无可避免的。 (李艳 陈晓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