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交警陀警棍执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深圳交警陀警棍执勤

  一条白色皮带挂有6个皮套,里面装着手铐、警棍、强光电筒等,可先期处置歹徒

  本报讯(记者朱倩)近日,在深圳深南路等交通要道上执勤的交警,腰间多了一件神秘挂件:一条白色的皮带上,挂了6个大小各异的皮套,里面装着手铐、警棍、强光电筒等警械。“这是深圳一警多能的体现。”昨日,深圳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些警械,面对歹徒,交警既能确保自身安全,又能有效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

  尚未使用过各类警械

  昨日,记者路经深南路、上步路口时,忽然发现这里的执勤交警腰上多了一条宽宽的白皮带。仔细一看,上面挂着6个大小各异、方方正正的皮套子。在深圳生活多年,只看见过派出所的民警在执行任务、抓捕疑犯时,腰间系着一条黑色皮带,上面挂着枪支、手铐、警棍等警械、武器。交警腰间的神秘皮带里又装了什么宝贝?

  随后,记者在福田交警大队采访时,于楼梯上偶遇一位腰佩神秘皮带的交警。讲明意图后,这位皮肤黝黑的年轻交警将6个皮套一一打开,并逐个进行介绍。“离右手最近、个子最小的是警绳套,然后是手电筒、警棍、罚单、对讲机、手铐。”由于警绳尚未发放,这位交警暂时将自己的手机放进了警绳套。他同时坦言,至今,还没有使用过手铐、警棍。

  警官:

  交警不再局限于交通

  据了解,十几年前,深圳交警曾经佩枪执勤。但由于种种原因,交警手中的枪支最终被全部收回。今年8月底,深圳实施“网格化”巡逻防控模式后,“一警多能”成为深圳市公安局对每位民警提出的新要求。至此,交警的职责不再局限于对道路交通的管理,如果遇到违法行为,必须对犯罪分子进行先期处置。

  “在‘网格化’布警之下,交警面对的不单是交通违法者,还有充满危险的歹徒。”这位负责人说,配备警械后,交警不仅可以确保自身安全,还能有效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从上周起,深圳全市6个交警大队先后成立了示范中队,各大队首先为其中的“精英分子”配备警械。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后,每位交警在执法时,必须携带“手铐、警棍、警绳、强光电筒”等警械。如果遇到暴力袭击,可以依照有关规定使用武器或警械予以制止。

  “我们要严格控制警械,防止它被滥用。”深圳市交警局法制科科长何容根说。对于手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规定,只有在发生治安案件时,为了制止歹徒,交警才能使用它。

  如果遇到那些酒后驾车,肇事后又无理取闹的人,手铐就万万不能用了。何容根解释道,耍酒疯只能算是行为失控,交警可以用警绳约束其直至酒醒。当然,如果对方属于醉酒驾驶,在经过警方验血确定后,其行为就构成犯罪,“交警可用手铐强制约束其行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