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仲教授三进山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2 新华网

  一进山城:满腔真情医病痛

  2001年,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发起了“全国百家医院帮带全国百家贫困地区医院”行动。同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长海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学副教授仲明,身负“帮带”使命从上海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医院。当时的原州区医院虽有眼科设置,却既无完整的医护队伍,更无住院病房,只能做一些“麦粒肿”、“霰粒肿”的小手术。走进门诊部,仲明看到来求诊的患者多是来自贫困山村的老百姓,一种同情心油然而生。他上午门诊,下午手术,每天的门诊量和手术量分别达到100多人和六七台。后来由于排队等做手术的患者太多,他只好停了门诊,专做手术,每天从上午8时开始手术,一直做到下午三四点,一个月竟做了140多例,是在长海医院手术量的一倍多。

  仲明是个医术高超的大夫,也是个极富同情心的人。规定的手术收费只相当于上海医院的十分之一,而对有些特困户,他几乎是义务治疗。同心县预旺一个患眶内肿瘤的老太太来做肿瘤切除手术,若在上海做,得花1万元,而老太太只有几百元。仲明说,就是不要钱,这手术也得做。结果,老太太只花了几百元就摘除了肿瘤,重见了光明。她感激地送仲明一面锦旗:“弘扬军人风采,加深沪宁友谊。”

  二进山城: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去年,长海医院在向原州区派遣第二批医疗队时遇到了人员难派的尴尬。医院领导正在为难时,仲明挺身而出:“还是派我去吧!”

  仲明这次来,除了个人做大量的手术外,把工作侧重点放在了带动科室其他医疗人员进行眼科医疗“病种”拓宽及规范医疗规程上。在病种上,由原来只能开展白内障、泪囊炎等两三个手术,扩展到青光眼、斜视、眶内肿瘤、上眼睑下垂、各种眼科整形美容等十几个病种的手术治疗;制定了“定期手术日”、“定期门诊日”等大医院的医疗制度;对医护人员进行了正确书写病历、认真进行查房、平时提问传授及每周授课等规范培训。仲明努力实现长海医院的帮带目标:建成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陈继伟是仲明在培训中发现的一个业务苗子。在手术上,仲明手把手地教,还将他推荐到长海医院进修1年。现在陈继伟已由原来一个只能做点小手术的医生,成长为能做中型手术的骨干医生,被原州区医院提拔为眼科主任。

  三进山城:弥补心中的遗憾

  仲明在第二次医疗队离开固原时,是带着遗憾走的。

  当时,他已经萌生了把原州区医院眼科建成一个具备各种能力的规范科室,甚至建成宁夏南部山区一个眼科中心。但当时的原州区医院眼科不仅设备简陋,而且连个眼科病房都没有,眼科病人都分散在除妇科与传染科外的各科病房。

  今年,当第三批医疗队组建时,原州区医院还未等长海医院派人,就率先向仲明打去了电话:“今年你能否再来一次,因为我院准备投资购买眼科设备,你不来,我们不敢投资啊!”仲明一时为难,因为他是长海医院眼科的副主任,不是想走就可以走的。再说,老父亲患有冠心病,年幼的女儿还须他进行学习辅导,但原州医院诚心难却。他回答原州区医院说:“只要长海医院同意。”得到承诺的原州区医院院长张力喜出望外,很快又做通了长海医院领导的工作。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说的那个横幅。

  仲明到原州区医院后的第一周,就同张院长说,今年在正常帮带的基础上,首先要在原州区医院开展新技术,其次是建立眼科中心。接着他又争取到长海医院的12万元捐赠。不久,在自治区卫生厅的大力支持下,投建原州区眼科中心的报告批了下来,不日将正式挂牌成立。而这时,仲明的思路更开阔了:在开展常规手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尤其是把超声乳化这一目前在国外也属先进的眼科技术带到固原来;鉴于固原儿童斜、弱视患者多的特点,开展这一在宁夏大医院也很少开展的治疗业务,以造福固原百姓;瞄准国外有关医疗扶贫贷款,增加设备,开展白内障术后的后期治疗……

  经过几年帮扶,目前原州区医院眼科已从帮扶前一月收入几千元增长到目前一月收入十几万元的全院盈利大户。仲明救活了一个眼科,也救活了一所医院。长海医院医疗队将于9月底结束在原州区医院的帮带任务,记者18日采访仲明,问及下一次派遣医疗队的事情时,仲明兴奋地说:“没准我下批还来。”(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