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抄他人论文跨省当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51 新华网

  2004年5月,长治市准海机械责任有限公司军品铸造分厂的技术科科长暴赵鸿,无意中从2003年5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家主办《铸造技术》杂志的第三期上看到一篇文章,而这篇署名为李玲、汤小红的《均衡凝固台式压边浇冒口在球杆小件上的应用》论文,竟一字不差地抄袭了他发表在该厂科协主办的《淮海科苑》第一期上的文章。暴赵鸿在与对方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遂一纸诉状将《淮海科苑》编辑李丽和其妹李玲以及汤小红、《铸造技术》杂志社及社长魏兵推上了被告席。至此,长治市首例著作权纠纷在该市中院拉开了帷幕。

  论文被“家贼”盗出省

  论文原作者暴赵鸿系山西省长治市淮海机械责任有限公司军品铸造分厂技术科长。他2000年所著的《台式压边热浇冒口的应用》论文在《淮海科苑》内部刊物2000年第一期上发表。被告李丽当时是该内部刊物的编辑,她看到这篇论文不管从理论还是应用上,都有其实际意义,便不顾厂内有关技术保密条例,利用自身职务之便将原告的论文一字不差地提供给其妹李玲。而被告李玲、汤小红未经原作者同意,便将原论文题目改为《均衡凝固台式压边浇冒口在球杆小件上的应用》,于2003年5月15日联合署名在《铸造技术》杂志上发表。

  据了解:法院庭审时曾看到2003年8月22日第1436期的《淮海报》,该报已载明:李丽在未经厂方领导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2000年第一期《淮海科苑》提供给厂外人员,使其中一篇反映军品零部件生产工艺的文章,未做任何修改,刊登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刊物上,总厂故对李丽作出通报批评。

  被告方的理由

  暴赵鸿发现自己的论文被人一字不差抄袭后,便自费前往西安,意欲和署名人及《铸造技术》杂志社协商解决,但连去数次,都被对方以强硬的态度顶了回来。李丽曾明确地告诉原告,《铸造技术》和署名人没有任何关系,自己没有向李玲提供任何资料。

  李玲称,自己在《铸造技术》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是自己和汤教授的智力成果,且该论文中所引用的核心技术是《铸造技术》杂志社社长魏兵早年的研究成果,署名人且在文章末尾也已注明该论文参考文献的出处,同时自己也具备撰写该论文的知识能力,并没有收到其姐李丽提供的任何技术资料,在撰写、发表该论文时均未告知汤小红。

  被告汤小红辩称,关于在《铸造技术》杂志上发表该论文,李玲只是在本文正式出版之后才将此事告诉自己,其对文章的由来、内容、结构等情况均一无所知。

  《铸造技术》杂志社称,关于对李玲、汤小红论文的发表该社极为慎重,严格按照投稿三审刊发制度办事,并在全国铸造杂志刊物中进行了网上检索和书刊检索,在确认为首发稿后,方才进行编发。

  证据之下“大墙”倒塌

  法庭上各执其词,互不相让,原告方指责被告方剽窃自己的文章,被告方指责原告抄袭魏兵的技术研究。法庭对双方提供的证据逐一仔细核对,原告方向法院提供了1996年写论文的底稿、《台式压边热浇冒口的应用》获得的荣誉证书、淮海机械厂对编辑李丽的处理决定书。

  法院认为,原告暴赵鸿所写论文与被告李玲、汤小红所写论文除文章题目不太一致外,内容上无论是写作结构,段落分层、语句用词还是技术参数的引用均属相同,基于此认定李玲等人所写文章为剽窃作品,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对暴赵鸿著作权的侵权。故判被告李玲、《铸造技术》杂志社立即停止侵权并消除影响。被告在判决生效后60日内公开向原作者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须经法院审核,李玲和杂志社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万元。(山西商报记者索大斌)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