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呼唤公平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51 新华网
  > 企业在线 欢迎访问新华网山西频道新闻信息总汇市场呼唤公平秤新华网山西频道2004-09-24来源:太原新闻网

  初秋时节的一天上午,位于长治路的营盘地区农副产品直销市场。

  镜头一:一消费者在王华文摊点要买3公斤青椒,10公斤的弹簧度盘秤显示着给了消费者3.3公斤,用菜贩子的话说是“高高的”。可是执法人员用公平秤一称,实际秤量只有2.8公斤,份量不仅不是“高高的”,还缺了0.2公斤;

  镜头二:该市场唯一的卖鱼贩子不仅仍使用着国家在固定摊点限制使用的杆秤,而且将5公斤的砣挂在10公斤秤上,用小砣挂大秤的方法克扣老百姓。一消费者买了一条0.8公斤的鱼,份量就少了0.2公斤,鱼是10元/公斤,鱼贩一捣鬼,这个消费者就得多付2元钱。

  这样的事情,在省城大大小小的集贸市场几乎随处可见。不少经营者在秤上作弊捣鬼、伪造计量数据、缺斤短两、克扣老百姓的事屡屡发生,屡禁难绝。

  质监人员说,标称最大称重8公斤、最小分度值20克的弹簧度盘秤,即8型秤是符合要求的;标称最大称重10公斤、最小分度值50克的弹簧度盘秤,即10型秤是禁止用于贸易结算的。10型秤与8型秤有何区别?商贩们为何对10型秤情有独钟?质监人员揭出端倪:10型秤最小分度值为50公斤,即最小读数和精确度只能达到50克,而8型秤其最小分度值为20克,即最小读数和精确度可达到20克,可见8型秤更精确。不法商贩们正是利用10型秤精度差、易作弊,在销售商品时在秤上做手脚。最近,尖草坪质监分局执法人员在尖草坪批发市场一次就查获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禁止用于贸易结算的弹簧度盘秤69件约552台,货值万余元。

  “执法人员在秤就准,一走就又不准了。鬼秤太可恨了!早就该好好管管了!”看到记者采访,正在购物的群众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对鬼秤的痛恨。

  “百姓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重心!”质监部门制定了“经营者自我约束,主办者负责管理,职能部门监督管理”的管理办法。首先,制定了集贸市场价格计量监督管理责任书,从“谁经营,谁负责”深化到“谁主办,谁负责”。责任书要求集市主办者对集市使用的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并配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及其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做好强制检定工作。国家明令淘汰的木杆秤计量器具禁止使用,国家限制使用的10公斤弹簧度盘秤计量器具,在签定责任书之日起3个月内更换50%,6个月内更换75%,12个月内更换100%,未申请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得使用。

  其次,他们将监管的关口前移,权限下放。计量器具的具体监督管理工作由县区一级质监部门负责,由县区质监部门与所辖区域集贸市场主办者签订责任书。以集贸市场较为集中的杏花岭、迎泽、万柏林等城区为试点,对市场管理员进行培训,使其掌握简单的检秤规则,并配备砝码。由市场管理员定期对市场内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查,并记录在案。对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经营户要在公示栏内公示,对连续3次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经营户,要清理出市场。质监执法人员还将不定期地对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并在市场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请广大消费者与执法者一起来打造公平秤,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完)(晓红桂芬)

  网络编辑:黄运增

  · ( 2004-09-23)· ( 2004-09-23)· ( 2004-09-22)· ( 2004-09-21)·(2004-09-20)· ( 2004-09-20)· ( 2004-09-19)· (2004-09-17)·【太原日报】暗访“问题市场”( 2004-09-17)· (2004-09-16)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市场呼唤公平秤(组图)
市场呼唤公平秤(组图)
市场呼唤公平秤(组图)
(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