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家们"三缄其口"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4日电(记者柴骥程)中国艺术节既然是艺术的盛会,自然也是艺术家们的一次大聚会,可是记者采访诸位艺术家的过程却屡屡遭遇尴尬。当记者提到一些敏感问题,或者要求他们对某一具体的艺术现象、艺术观点发表意见时,名人大家们大多选择三缄其口。一些艺术家在答应接受采访前还对记者提出三不要求:不要录音,不要记录,发表时不要指名道姓。

  几位接受采访的老艺术家向记者表示,在艺术节这样的重要场合,说一些太刺激的话,不合适。他们大多对七艺节开幕前发生在北京的一次艺术交锋记忆犹新。当时,著名老艺术家王昆在李琼新专辑发布会上,对以金铁霖为代表的学院派提倡用美声唱法来改造民歌的教学方式提出质疑。后来两位艺术家联合发表声明,表明双方的艺术态度和观点上基本一致。

  在七艺节上接受记者采访的艺术家们说,本来是正常的文艺批评,后来被外界传为流派之争,甚至牵涉到个人恩怨,让人觉得有点后怕。于是他们相信言多必失,坚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对一些文艺观点以及文艺界的不良倾向提出批评。一位著名舞蹈艺术家对记者表示,现在都是年轻人在台面上做事,我们这么老了,还批评这批评那的,人家听不听倒无所谓,就怕被一些人说成倚老卖老。

  除了那位舞蹈艺术家害怕被别人误解成倚老卖老外,记者发现,导致一些艺术家沉默噤声的,还有三怕心理在分别作祟。

  一怕一言不慎,被炒作成个人恩怨。一位戏曲艺术家对记者说,如果我发表观点批评谁,不久后,就会有人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给挖出来,非说我和某某有个人恩怨。

  二怕自己的观点有偏颇,晚节不保。持这种担心的往往是一些老艺术家,他们说,除非说些大话、空话,否则难免有偏倚,如今文艺理论发展太快,说不定等我说出来就已经过时了,不说也罢。

  三怕被别人套进小圈子。一位从事舞台音乐的艺术家表示,如今音乐界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小圈子,风气不正,而批评某种观点必然会涉及到具体的人,如此一来,就有人会请君入瓮,把我归纳到另一个圈子了,再想辩白,只会越描越黑。

  有了这三怕,也导致他们只愿在自己熟悉的小范围内发表一些真实的观点,面对公众,趋利避害心态致使他们首选三缄其口。

  在七艺节上,我们看到了各种艺术门类争奇斗妍,但是却很难听到各种艺术观点争相交锋。即便有观点,也大多是一些浮化、泛化的评论,立意高,气势大,讲究从艺术一般规律层面分析问题,却不愿对具体的问题,或者操作层面的细节提出意见。

  对于文艺批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曾指出,繁荣文艺、造就杰出的艺术人才,一要靠艺术实践,二要靠文艺批评。加强文艺批评,必须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并逐步解决文艺批评中存在的评论广告化以及互相吹捧、互相贬损等不正之风。

  七艺节上,艺术家们三缄其口背后的三怕心理,折射出文艺批评仍然存在着不正常的氛围。然而,一届艺术的盛会,如果不是百家争鸣的盛会,总是有些遗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