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负民望才能当好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几年前,荔湾区人大推行了一项“土”政策: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张帼英曾专程到荔湾调研这项新举措。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老人大”仍然念念不忘这件事情。

  向人大代表述职,这是一个把人大代表的荣誉与责任相统一起来的好方法,也是一个检验人大代表是否称职,是否尽责的好方法。人大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一种重托。当人民选举你做人大代表之时,也是一种责任转让。人大代表要不负民望,反映民生,代表民意,想方设法倾听来自老百姓的声音。

  这一点,广东各级人大代表一直在努力践行。积极参与提议案;积极参与质询;为某件民意集中的事情,紧急约见政府官员;积极参加人大执法检查;在讨论“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踊跃发言;通过“代表直通车”发表意见……可以说,广东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所作所为,不愧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也没有辜负选举他们担任人大代表的普通选民;他们对在社会上树立人大权威,形成依法办事的观念,都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还是有少数代表仍然局限于开会时举举手,发言时表表态。究其原因,这与对人大代表如何尽责缺乏必要的考核有关。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扬和不断创新人大的“广东现象”,就需要有更多的类似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创新之举。

  当然,各级人大以及社会各界也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绿灯”。此外,建议人大代表自身积极创造条件,如通过公开邮箱、与选民见面日等方式,多渠道密切和选民的联系。一句话,只有不负人民厚望,才能当好人大代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