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我省实际。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必将极大地加强我省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必将为我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上来,把工作重点落实到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带领全省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通知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创新性,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定》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主题,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深理解,学深学透。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从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二是深刻认识我们党执政55年来的六条主要经验,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理解,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更加自觉地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正确方向;四是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更加自觉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五是深刻认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自觉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严治党,提高党的素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通知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在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实现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同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广大党员自觉增强执政意识的过程,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本领的过程,成为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过程。

  要把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贯彻全会精神的重点。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奠定执政的思想基础;突出抓好各级班子建设,巩固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快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打牢执政的人才基础;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夯实基层的执政基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执政的群众基础。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体现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上。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确保我省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圆满完成;更加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建设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和谐广东。

  通知还强调,切实加强学习贯彻活动的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采取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过党日、召开学习会等途径,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全会的基本精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培训。宣传部门要认真筹划,组织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师团要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认真抓好高校的学习贯彻。及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活动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的典型经验,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