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兰·罗伯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9月22日,在没有借助任何工具情况下,自称“蛛蛛侠”的法国徒手攀登爱好者阿兰·罗伯特爬上了法国首都巴黎59层高的蒙帕纳斯塔楼。

  在过去10年,罗伯特已经攀爬过全球70多座摩天大楼:法国埃菲尔铁塔、三藩市金门大桥、纽约帝国大厦、悉尼歌剧院和香港远东金融中心等,是全球唯一在没有保护措施下进行徒手攀登的专家。这位多次与死神“握手”的“蜘蛛侠”表示:“我酷爱攀登,它就是我的生命。人们常常觉得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事实上,通过激发潜能,我们可以不断超越自己,再攀高峰。”

  本报综合报道 在9月22日的徒手攀爬中,罗伯特果然不负“蜘蛛侠”的称号,只用不到45分钟就徒手爬上了巴黎这座210米高的塔楼。在攀爬过程中,罗伯特没有借助绳索等工具,只用双手抓着大楼外的梁柱往上爬。楼下,不少观望者为他加油。

  12岁爬八楼入家门

  阿兰·罗伯特,1962年4月出生于法国南部小镇瓦伦斯。他从小就非常崇拜登山家,登山家们不断再攀高峰的史诗般英雄故事一直在激励着他。在12岁的时候,一次罗伯特回家时发现自己忘记带钥匙,于是竟然徒手爬上位于八楼的家,从窗口爬了进去。

  从此罗伯特一发不可收,下定决心长大要当一名登山家。但是由于太危险的缘故,他的理想并没有得到父母的同意。所以,罗伯特只好瞒着父母,趁着参加童子军的机会,自己悄悄学习登山的入门技巧。

  对于儿子的执著,罗伯特的父母感到无可奈何,最终放弃反对立场。青年时期的罗伯特在家乡附近的山崖接受登山训练,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登山家。

  1982年9月,罗伯特在练习中从15米高处坠落,而且是头部首先着地。罗伯特因此昏迷了5天,全身从头部、鼻子、手腕、肘关节、骨盆乃至脚部多处骨折。医生在诊断后宣布他从此不可以再登山。

  意外还带来了另一种后遗症———由于内耳疾患导致的恐高症。法国一家国家级医疗机构作出这样的诊断:丧失60%的活动能力。这对于一名登山家而言,无疑是等于被判死刑。

  但是在一年后,罗伯特奇迹般地痊愈了,并且重新开始登山运动,而且很快恢复到遭遇意外之前的水平。1993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他颁发国际奥委会奖章。此外,罗伯特还创造了一项徒手攀登极限运动的世界纪录。

  “改行”攀爬城市建筑

  1994年,罗伯特在朋友的建议下,在美国芝加哥首次尝试攀爬摩天大楼,从此一发不可收,从登山家转型为摩天大楼攀爬专家。罗伯特意识到自己非常迷恋挑战极限,对于看起来不可能的摩天大楼和建筑总是跃跃欲试。于是,他开始环游世界,选择理想的建筑物作为攀爬目标。

  在罗伯特看来,城市就是“石屎森林”,和高山没有两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在城市里,总有新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

  10年以来,罗伯特已经徒手攀爬了全球70多座摩天大楼和著名建筑,其中包括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美国三藩市金门大桥、纽约布鲁克林桥、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中心塔,“征服”这些举世闻名的历史性建筑物给他带来莫大的成就感。

  为行善和反战爬楼

  除了挑战自我之外,罗伯特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别的原因去爬一些楼。2000年1月,罗伯特在浓雾中再次登上了18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其实早在6年前他就已经征服了埃菲尔铁塔,只是当时的埃菲尔铁塔运营公司执行总裁杰弗瑞并不是很欣赏这一行为,他是所有法国人中唯一对罗伯特提起公诉的。

  于是,当罗伯特再次站在埃菲尔铁塔的顶上时,他最想知道的是,现任的总裁是不是幽默感增加了。

  虽然在转型后,攀爬摩天大楼已经成为罗伯特谋生的手段,但是他也利用自己名声积极行善。1997年,在马来西亚一次义务攀爬表演中,罗伯特吸引了15000人围观,成功为主办单位筹集到超过15万美元的捐款。

  此外,他还为法国一个帮助露宿者的慈善活动进行表演,出席观看的名流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夫人和戴高乐夫人。

  此外,在2003年4月,罗伯特为了抗议美国攻打伊拉克,特意带着反战标语爬上“道达尔-菲纳-埃尔夫石油集团”于巴黎的总部示威。

  为冒险不在乎坐牢

  由于罗伯特的攀爬行为太具危险性,往往无法得到当局的许可。因此,通常在开始攀爬之前他对地点都是秘而不宣,以免招来警察干预。罗伯特喜欢选择在拂晓的时候开始攀爬,等到来往行人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爬到了高处,让人除了抬头观看并且不明白这家伙在干什么之外,也无可奈何。

  罗伯特因为自己的冒险行为曾经被多个国家当局逮捕并被关进监狱,但是他却不太在意。在他看来,除了攀登高楼本身带来的乐趣之外,环游世界接触各式各样的人,从总统到囚犯,从国王到平民,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当然,各国当局也往往只是依照手续办事,通常在关押一两天之后就会把他释放。

  罗伯特已经结婚,并且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罗伯特的太太尼科和儿女不喜欢受到媒体的关注,还曾经拒绝参与一部有关罗伯特纪录片的拍摄。对于罗伯特的“蜘蛛侠”生涯,他们很少向人提及,也不愿意袒露自己的内心感受。

  罗伯特承认,虽然家人特别是太太并不认同他的冒险行为,但是对他给予了默默的支持。每次在罗伯特出发去冒险的时候,他太太总会说上一句:“当心,阿兰!”

  “蛛蛛侠”生涯

  1996年11月27日罗伯特选择了48层楼高的香港远东金融中心为目标,只花了25分钟就成功登顶。回到地面后,罗伯特被带到了警察局,但是香港警察并没有给他戴上手铐,甚至显得很佩服他的勇气和技术。

  1997年2月27日罗伯特攀登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330米高的中心塔。当他回到地面后,立即被澳大利亚警方逮捕,监禁了一天,并被罚款1500美元。

  1997年3月20日罗伯特决定挑战共有88层,楼高451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吉隆坡双子塔。但当他爬到距离地面大约340米的时候,早等候多时的警察打开窗户,把他抓了进去。

  1998年在日本东京,罗伯特因为自己的冒险行为被日本警方逮捕,被判监禁23天,后来在法国大使馆出面交涉之下,才在5天后获释。

  2001年罗伯特把眼光投到了世界第三高楼———金茂大厦。在亲赴上海看见金茂大厦后,罗伯特表示这幢楼很容易爬,因为大厦呈宝塔形,从底部到顶部直径逐渐减小,而且外墙有类似脚手架的钢筋结构,大大降低攀爬的难度。但由于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允许,罗伯特最终未能如愿以偿。

  2002年恰逢好莱坞大片《蝙蝠侠》上映。罗伯特身着蝙蝠侠战衣,挑战委内瑞拉第一高楼。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对罗伯特的攀登全过程进行直播,据报道,总共吸引了1000万电视观众收看。

  2003年2月罗伯特在阿联酋攀登阿布扎比国家银行大楼时,共有10万人到场观看,人数之多令罗伯特自己都感觉有点受宠若惊,毕生难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