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本与收费相差40倍 广东婚姻登记可能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在广东,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实际成本达361.8元,而目前按规定只能收取9元的工本费。新快报消息,昨天,在广东省民政厅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不合理的收费标准,不能真正体现政府管理成本,更使得不少婚姻登记机关入不敷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广东省拟向民政部申请收取婚姻登记费。

  “一直以来,国家都没有规定办理婚姻登记收取婚姻登记费,只是要求收取婚姻证书工本费。”广东省民政厅基础政权建设处陈婉玲副处长表示,由于经费不足,一些婚姻登记机关连像样的办公桌椅都没有;为了支付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部分婚姻登记机关出现了搭车收费或乱收费现象,引起群众的不满。

  据悉,现行的婚姻登记收费标准是2001年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发文,统一了涉及境内外收费标准,规定国内及涉外婚姻登记收费9元(精装本)这一标准延续至今。

  陈婉玲副处长告诉记者,民政部门承担婚姻登记工作以来,一直没有专项工作经费。登记机关的各种费用,只能靠婚姻证书工本费极为有限的价差溢余部分勉强维持。由于机构编制等方面的原因,许多地方的婚姻登记部门既没有固定的机构编制,也没有稳定的工作人员,一些临时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只能从登记收取的工本费中开支。

  陈婉玲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收取婚姻登记费用成了广东各级婚姻登记机关的迫切要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