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景观入酒楼田间菜蔬进花盆 生态餐饮引领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30 新华网

  以往,人们在餐饮消费时总有一种遗憾,高档好吃价不廉,大众价廉物不美,好吃不贵难寻觅。随着生态环保效益型餐饮方式渐渐被人们认识和利用,物美价廉的绿色餐饮开始风行。这种餐饮方式在经营上跳出了为餐饮而餐饮的思维模式,依托生态食品生产基地提供的无污染、无公害、不含人工添加剂的蔬菜、瓜果及农副产品,推出“生态餐饮美食”,让人在感受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品尝“生态餐饮”的美味。

  自然景观入酒楼 田间菜蔬进花盆

  如今,当您步入酒店时,展现在您眼前的是百余种奇花异草,争香斗妍,小桥流水,鱼翔潜底。清新高雅的环境让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走进酒楼,经过旋转回廊、流水幕墙,你可以看到绿色的藤蔓、古朴的廊桥、青青的卵石、东北民居的草屋……动静相宜的就餐环境简直就像大自然生态风景区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长春市的大小酒店在设计店面上,大多力求将生态美景克隆于店内,让人在就餐时也能领悟到大自然的恩赐;在风格上,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让人感受到一种返璞归真的惬意;在取名上,酒店包间也多用旅游名胜或著名景点。长春市一位生态园酒家的经理透露:不管室外是夏日炎炎还是秋意已浓,只要一走进生态园餐厅,就会感到一股暖意夹着花香扑面而来。他指着一片片花草告诉记者:“酒店生态园内的温度和湿度都是电脑控制,常年保持在20℃左右。”

  久居都市的人们都渴望食用天然绿色食品,一些生态园酒店为此精心培育出“盆栽有机蔬菜”,选用草炭灰作为有机养料,在花盆里种植生菜、茼蒿、小白菜,顾客来到生态园用餐后,顺便买上几盆“盆栽有机蔬菜”回家,放在阳台上,每天清晨摘下几片带着露珠的有机蔬菜,端上餐桌,既为早餐添上了新鲜无污染的有机“丰收菜”,又给居室增加了一道健康的绿色风景。

  秉承历史展特色科学经营添新品据了解,生态餐饮模式是在东北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的沿革中汲取营养产生出来的,并率先在吉林大地上运行。“努尔哈赤饼”这道菜点就体现了其历史文化的传承。据省烹饪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率军南征北战,每当节庆或打了胜仗的时候,按照满族人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将家中上好的大黄米淘洗后磨成面,以红小豆为馅,做成美味的粘米饼犒劳将士们。如今,我省开发生态餐饮的师傅们将天然种植的大黄米经过加工烹饪后进一步细做,做成香酥美味的黑、黄粘米饼,称作“努尔哈赤饼”。在饮食界推出后,受到广大品尝者和美食家的一致青睐和好评,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美食节”上被评为“中国名点”。

  在清代,人们靠天然生长的农业作物满足食物所需,餐饮历史上称这种方式为有机生态链。如今这种方式早已断掉,用化肥种菜让土地越来越贫瘠,蔬菜生长过程的抗病力越来越低,靠农药和激素来维持生长,人们吃蔬菜的同时,摄入了大量的化学残留,给健康埋下了隐患。为了自身健康,饮食观念越来越进步的人们渴望着饮食有机链条的到来。可要在社会上普遍恢复这种生态链,非一日之功,有农业学家预测,若使有机农业达到1%,就要经过10年的努力。

  生态餐饮模式的出现在小范围内起到了恢复有机生态链的效果,对发展我国有机农业尤显可贵。施用农家肥,提高地力,提高蔬菜的抗病能力,极大地减少、甚至杜绝了化学残留。

  土地连年施用农家肥,使地力不断提高,土壤越来越肥沃,种植出的有机蔬菜营养越来越高,长春市的生态园供应基地经常出现某种蔬菜在旺季时供过于求。许多熟悉的顾客一有机会就到农业基地参观采摘,这些消费者一致反映,在农业基地采摘的菜,比在市场上买的施肥菜味道香,即摘即做新鲜、营养。生态餐饮结束了吃昨日菜的历史,现摘现做,没有包装、储运、经销环节,新鲜价廉,必将引领城市餐饮健康的新潮流。(记者王钰)(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