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一封督办函 了结8年“执行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34 人民网
人大一封督办函了结8年“执行难”(图)
  9月8日,青山区五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金交化公司)总经理曾姗媛带领公司班子成员给青山区人大常委会送来一面上书“依法监督,为民解难”八个大字的锦旗,感谢区人大加强监督,督促区法院执行货款纠纷案,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4万元货款

  1996年初,在元旦春节商业旺季到来期间,青山区五金交化公司为了扩大销售,增加收入,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吸引不少客户。武汉市天南工贸商场通过熟人介绍也来到五金交化公司进货,进货人带来了公司营业执照、相关证明及空白转帐支票,其注册资金标明100万元,比五金交化公司还多40万元,进货人答应会尽快将货款打入五金交化公司的银行帐户。负责这笔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此深信不疑,让其提走了约45000元左右的商品。付款约定时间过后,天南工贸商场并没有履行约定,五金交化公司的业务员急了,公司的经理也急了。这个90年代初曾连续3年经营年利润超过百万元的青山区商业系统明星企业,受到市场冲击,经济效益已开始下滑,经营十分艰辛,这笔货款对他们不是个小数字。他们到处寻找进货单位的进货人,跑了许多次,仅要回了5000元。后来打听到该商场由于其他的债务问题,在青山的一个门市部已经被青山区法院依法查封了,在货款不能到位的情况下,五金交化公司决定通过司法程序追回货款打官司。

  8年诉讼路

  1996年4月,五金交化公司在贷款追讨无望的情况下,作为债权人向青山区法院提起诉讼,将天南工贸商场和其挂靠单位汉口的一个街道办事处一起告上法院,天南工贸商场为第一被告,负有连带责任的该办事处为第二被告,当月青山区法院受理并立案。6月开庭审理此案,第一被告没有到庭,判决两被告如数偿还货款。7月正式下达判决书。9月10立案执行,案件执行中,天南工贸商场已经人去楼空,关门停业,找不到人和财产,也没有找到其银行帐号,负有连带责任的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不能随便封门,也没有找到其银行帐号,案件执行比较困难。其间五金交化公司经多方打听,得知天南工贸商场在江南的一个门市部的银行帐号,迅速将情况反馈到青山区法院,法院有关人员立即赶到有关银行查封帐户,发现帐上只有40多元,不足以偿还所欠货款。在找不到被执行人财产的情况下,青山区法院根据有关规定,于1997年决定暂时中止此案件的执行。随后五金交化公司多次到区法院上访,要求强制执行,2002年区法院又恢复执行,并于2003年12月给五金交化公司下达了“债权凭证”,确认了其41901元的债权,同时希望五金交化公司能随时提供债务人的有关情况。由于没有找到被执行人的有关财产线索,案件一直没有了结。

  1封督办函

  今年2月,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实施工作创新,建立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人每个月轮流集中一天时间专门接待来访群众,每次区法院、区司法局都分别安排一名法官和一名律师参加接待,接待日正式从3月实行。4月,第二个主任接待日时,五金交化公司一名副总经理专门来到青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向接待群众的副主任反映了其胜诉的经济官司,前后近8年的债权一直没有执行到位,恳请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督促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了结此案,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此案件引起了接待副主任的高度重视。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在随后对公检法三执法机关8类案件的专项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了这个久拖不绝的执行难案件。此事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进行督办,很快给区法院发去了督办函,要求区法院克服困难,公正司法,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并就此案进行了跟踪督办。接到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函后,区法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此案件,认真研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成立了专班,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的两位同志具体负责此案的执行。从6月开始,办案人员顶烈日,冒酷暑,不辞辛苦,在第一被执行人停业多年,找不到人的情况下,青山区法院将执行重点放在第二被执行人街办事处,并通知该案恢复执行,要求其拿出具体还款计划。街道办事处以困难无力偿还为由,想以一批童装作价冲抵货款。五金公司不同意以货物冲抵欠款。7月,办案人员再次告诉街道办事处所欠货款、案件受理费、执行费以及利息执行总金额应是79798.4元,申请人可视情况减少,被执行人街道办事处不同意。在这种情况下,办案人员到有关银行查街道办事处帐号没有结果,经多方打听,终于了发现了该办事处的一处经营性用房。今年8月9日按照有关程序依法对该处房产进行查封,准备拍卖,将拍卖出的资金作为偿还五金交电化工公司的货款。8月10日,被执行人之一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来到青山区法院,愿意协商解决经济纠纷问题,同意执行和解。区法院请来五金交电公司负责人,双方当事在一起最终达成和解,由街道办事处一次性付五金交电化工公司50000元(货款、诉讼费、执行费、部分利息),8月24日被执行人—街道办事处将50000元现金如数打入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年银行帐户,至此8年执行难的货款纠纷案彻底解决。(李广溪程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