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专家学者、干部“村官”热论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36 大华网

  近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执政能力建设”的中心议题,掀开中国共产党55年治国理政历史的新篇,汕头的专家学者、干部“村官”谈起这一话题无不表达出振奋的心情: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既涉及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又是社会生活中、党的建设中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求得国家长治久安而迈出的坚实步伐,必将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带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执政能力建设是必然选择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有极端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王凤源教授指出,过去,我们讲党的建设,一般都是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在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党中央越来越把思考的焦点集中到党的执政问题上,进而又进一步突出了执政能力的建设。十六大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决策,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更彰显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要性。

  王凤源认为,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正确应对,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观察和审视世界,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和驾驭复杂国际局面的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容应对,趋利避害,争取主动;国外一些大党老党垮台的教训,需要我们引以为鉴;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决策和领导能力。

  王凤源预期,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将会给中国未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诸多积极变化: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从而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推进固本强基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的党员干部非常关注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他们深深地认识到,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对东华村、对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将带来新的挑战,当前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贯彻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带领村民建设好东华村。

  东华村党支部书记章钦炳认为,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且充满活力,党的整个组织才能坚强有力。他表示,通过组织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着力提高村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坚持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的优良传统,坚持科技兴农、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带领村民奔康致富,还要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安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村民提供一个安定祥和、文明向上的人居环境。

  加强执政能力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我市一些正在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也从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才能经得起执政的考验,才能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把国家的事情办得更好。

  现在澄海区莲上镇挂职镇委副书记的吴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大至经济结构小至个人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桩桩件件的新问题、新矛盾都对加强执政能力提出更多的要求,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更是体现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如实行村民自治后,如何更好地实现镇一级党委与村委会之间由过去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到指导、协调的职能转化,如何处理好新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经济管理中如何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等等,都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入手,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的作用,把党组织真正锤炼为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目标的“火车头”,成为凝聚人心、团结各方开拓前进的领导核心。在潮阳区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的黄权认为,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灵魂和生命线。法院党组和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增强执政意识,坚持司法公正不动摇。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才能取信于民,树立司法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要求。执政能力的实质和关键是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如果违背了这一点就会失信于民,给党造成危险。

  强素质树形象增强中青干部执政能力

  作为中青年干部,是党培养的后备干部,能否提高执政能力,则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正在市委党校就读22期中青班的青年干部陈烁焕认为,广大中青年干部要以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抓住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两个环节来提高执政能力。通过加强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全局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加强实践提高能力水平,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朝气和锐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勇于探索,大胆试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青年干部罗梓华认为,同老一辈相比,中青年干部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艰苦环境和基层群众工作的锻炼,当前更要自觉树立起强烈的执政意识和强烈的执政责任感,注重作风建设,坚持“两个务必”,增强艰苦奋斗的意识,居安思危,求真务实,防止浮躁浮夸、急功近利,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埋头苦干、拼搏奉献,踏踏实实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树立中青年干部的良好执政形象。

  本报记者李扬琳(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