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一方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在桐梓县采访,听说这么一件事。去年征收农业税的时节,九坝镇几名镇干部来到白盐井村村民杨道平家中。由于比往年要多征收10元钱,镇干部又不愿多作解释,杨道平就拒绝缴纳,双方发生激烈争吵,互相抓扯起来。没有收到税的镇干部事后找到派出所要求抓人,说杨道平“抗税”。所长江永强立马带干警赶往白盐井村,经过多方调查了解,确认杨道平并没有触犯法律。于是,不仅没有抓人,所长江永强还及时向镇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了调查结果,并说明了公安机关公正执法的必要性。结果,取得了镇政府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日前来到九坝镇。镇党委书记范贵川介绍说,九坝镇虽然地形复杂,但治安状况非常好,全镇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连年下降,获得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等奖。而负责维护这150平方公里、3.3万人口治安的“主力军”镇派出所,包括所长、指导员在内,总共才4名干警。

  来到山堡村,满眼是连片的蔬菜地。老支书马开游说,这是村里前些年发展起来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总共有近2000亩呢,现在菜都卖到重庆、贵阳了,村民的收入滚着往上翻。要不是派出所“保驾”,村民们哪能安心抓生产?

  马开游给记者摆了个真实的故事。

  山堡村与习水县的官店镇接壤,交界的地方有几千亩的笋山。前些年,因为笋山的权属问题,两地村民互不相让,矛盾就越积越深。前年9月,双方村民又起了纠纷,聚集了上千手持器械的村民。正当大规模的械斗一触即发时,九坝镇派出所指导员刘国栋带着两名干警及时赶来,耐心地劝导冲动的村民。当时,人群黑压压的,一些村民把警车也砸坏了,但3名干警冒着生命危险,硬是将事件平息下去。如今,双方再没有发生过群殴事件。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九坝镇派出所的干警却了断了许多家务事。调解顺山村民组刘俊学与余大秀两妯娌间的纠纷就是其中的一桩。今年春节前,两妯娌为了一处地角的权属厮打起来,余大秀受伤住进了医院。余大秀的丈夫黎志有记得很清楚,包括所长江永强在内,干警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20多公里的山路上来来回回跑了4趟,对她们又是讲法律,又是摆亲情,终于使两妯娌重归于好。

  此举只是九坝镇派出所实行“人性化执法管理”中的一个小事例。作为全县公安系统群防群治的“标杆”,该所还推出了许多超前的“人性化管理”。比如,他们在镇里建起了管理规范的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站,村民修路、企业开矿需用爆材时,就能够“就地审批,就地取材”,不单节省了以往往返县城耗费的大量精力和费用,还消除了爆炸物品长途运输中的安全隐患。

  作者:杨麒麟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