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序《诗与歌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7 贵州日报

  文友黄明仲要出版一本《诗与歌的人生》散文集,嘱我写序,我欣然答应。其理由有二:一是他身上那种淳朴善良的人文气质让我敬佩;二是他那份爱人如己的境界和默默笔耕的勤奋让我感动。

  明仲出生于农村。记得还是他在初学写作时,我在县文化馆工作,曾和诗乡的几位诗友去他家玩。那时,他和他的家人那朴实、那真诚、那为接待客人倾其所有而端上桌的饭菜与盛情,他和他父亲与我们谈农活谈生计谈对明仲的培养,一切都像他家四围的山水林田一样自然可信。一晃近三十年过去,一切都在变,变得让人难以自己。然而明仲依然如初,依然默默如土,依然还是那份对工作的认真和对艺术追求的执着,尤其是对诗乡文化活动和对诗师益友的尊敬和关注,令我暗暗为他叫好。有时,我真想再去他农村老家看看,看看他的父母,看看那时的山水林田……

  我的家乡绥阳县是“诗歌之乡”,“诗乡”二字是已逝诗坛泰斗臧克家所题写;“诗有乡方为诗乡,乡有诗始具诗魂”是著名诗人贺敬之撰写;著名诗人李瑛也为诗乡留下了“群星灿烂”的墨宝。省内外许多著名诗人、作家、书画家均到过绥阳,有的文艺家甚而含着热泪说:“到了绥阳,便回到了文化————诗歌的怀抱”。这诗的“怀抱”是什么呢?除了人文关怀,我想更应是善者之心的敞开。在绥阳诗乡,明仲确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也许他的诗文显得过于实在,少了几分灵气。但他这人和他诗文中透出的赤子心情,却难能可贵。他为诗乡诗友们的收获而叫好,真诚地记录下诗乡的各类活动及发生在这块热土上的人与事的关爱,却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也许是我的一孔之见,我认为明仲的这本《诗与歌的人生》散文集可以说是诗乡一段时期的小小的《史记》。当然,其中某些细节也许有失偏颇,但他是真诚而认真的,这便够了。

  最近,明仲又在为筹办《中国诗乡》诗刊而忙,为让外界了解诗乡,向外界推介绥阳,他自筹经费办刊,牺牲休息时间改稿、组稿,他的真诚与执着得到了县内外诗友、朋友乃至国内一些名家的支持。我祝他成功,同时也为家乡有这样一位热心人而骄傲。

  是为序。

  作者:李发模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