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结婚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大多数人一辈子也就一次,谁都不会草率处之。婚礼请客、拍婚纱照、蜜月旅行,少则几千,多则一掷万金。至于结婚登记所需的那9块钱,几乎就没有人会在意。可是如果这钱一变成为几百元,一下就翻上几十倍,可是拿到手的还是原来9块钱就可以拿到的两个红本本,恐怕要较真的人就多了。

  据说,广州的民政部门有意将9元的结婚登记费用变为360元,原因是婚姻登记处长期入不敷出,原来还可靠搭车收费贴补开支,可民政部门严禁搭车收费后,国家又没有财政拨款进行补贴,婚姻登记处入不敷出,所以要将雇佣工作人员和租用办公地点的开支算在婚姻登记者头上。听起来也有一定道理,婚姻登记处是为结婚离婚的人而设的,这些费用自然应该由这部分人来出。可是民政部三令五申禁止的婚姻登记搭车服务收费,曾经就是以要维持婚姻登记处的收支平衡这个理由存在的,如果现在又以此理由来提高收费,那无非是换了个名目,又走回原来的老路上去了。这样一推敲,好像不让搭车收费还受委屈了一样,岂不是很荒谬。

  搭车服务收费的存在本来就不应该,养活婚姻登记处的雇佣工作人员也并不是来办理婚姻登记的人的责任。依我看,作为国家行政机关的民政部门,如果真是人员不够,大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增加编制;如果地方不够装备欠佳,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毕竟,对于结婚这种人人关心的大事,就算自身的声音不够响亮,还有那么多等着结婚的人为你们撑腰呢,何苦冒着乱收费和讨市民骂的风险,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大部分新人在结婚登记这一人生中最庄严、最神圣的时刻,谁也不愿意遇到不顺,因此,对登记机关的收费大都不会太计较。但不管怎样,作为市政服务的婚姻登记部门,明明白白的服务和收费才是市民最欢迎的。(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