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高度重视黄金周 卫生部要求紧盯重大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各地要围绕黄金周假日旅游做好卫生保障工作,卫生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就“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期间卫生保障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黄金周期间卫生保障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工作,明确疾病控制、医疗救治、执法监督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做到卫生保障工作指挥协调有力,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组织、人员和措施到位。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及时出动,快速处理,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各种防范措施,确保在黄金周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直报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做好黄金周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工作,一旦发生或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重大食物中毒、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报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及时汇总分析网络信息,适时作出卫生应急预警反应。

  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黄金周前,要积极主动与旅游等部门沟通,了解和掌握辖区内旅游景点分布、游客预计数量,同时提供相应旅游景点地区高发疾病,尤其是鼠疫、霍乱、炭疽、疟疾、登革热等易借旅游感染和传播的传染病信息,协同旅游等部门制定旅游景点景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采取预防措施,消除隐患,指导旅游活动安全、有序、健康地开展。

  四、积极与当地民航、铁路、交通、旅游等有关部门沟通,开展旅游保健、伤害自救、饮食卫生和旅行中常见病的知识宣传与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

  五、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理和医疗救援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开展必要的技术培训和卫生应急演练,保证卫生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六、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对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卫生保障工作加强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各项卫生保障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尤其对于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宾馆等人群集中场所,要落实专人负责,消除卫生保障工作“死角”,为黄金周旅游活动安全、健康的开展提供卫生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