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工作中等待日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08 新京报
  9月初,国家话剧院“永远的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在北京拉开帷幕,连续几个夜晚的7时30分成为许多人约会的标志时间。9月25日,本次戏剧节结束,9月27日至30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2001级的学生,在刘杏林、张慧老师的带领下,接受林兆华工作室的邀请,将在中央戏剧学院内举办“契诃夫戏剧舞台设计展”。届时,班上的14位同学将展出自己在理解了契诃夫的戏剧之后创作的舞台设计作品,这也是他们在第三次接触契诃夫之后艺术上的又一次提升。
在工作中等待日出(图)
  安静的夜里,他们把对契诃夫的理解贯彻到设计作品中,他们总说,

  “我们喜欢在夜里工作,因为可以等待日出”。

  时间:2004年9月20日(中戏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地点:中戏一间工作室内

  人物:中戏舞美系2001级学生

  事件:为了契诃夫戏剧舞台设计展,这群学舞美的学生变得不安分起来。因为都喜欢在安静的夜里专心做事,也只有在夜里才兴奋得起来,于是他们就成了一群在夜里忙碌劳作的工蚁,不知疲倦。他们心意相通,享受这夜色就是为了更好地看日出。

  北京的晚间生活中,看话剧已不再时髦,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放下碗筷后去剧院看看舞台上的戏剧人生。看着舞台上的声色表演,突然发现坐在旁边的陌生人特别投入,或许他就是这场演出的幕后工作者。

  9月初,很多人期待已久的国家话剧院“永远的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开幕,热爱契诃夫的人都对此有所期待,除了观众和演员,还有一大群人也和这个戏剧节有着密切关系,比如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和灯光设计的人,而在所有热爱契诃夫的人当中,他们大概是跟“夜”联系最紧密的,因为契诃夫,他们的晚间工作变得异常忙碌。

  21∶00开始找寻灵感

  对这些人来说,华灯初上并不表示夜晚的开始,晚上9点后他们才进入一个“热身”过程,在这期间,他们看看其他人的作品,或拿起刷子对某个未完成的作品修改一下,又或站在窗前凝视黑夜,要不就在上上下下爬梯子的过程中找寻自己所需的边角废料,准备“入戏”。大家会说笑、互相高声打招呼,甚至还会唱上两句。这是他们的放松方式,与别人不同的只在于,他们要在这几个夜晚中重新品味契诃夫,为他的剧目搭建一个舞台作品。

  场景联想:在家里享受生活的人可能也会先调整一下情绪,然后开始做事情。

  23∶00至次日2∶00享受安静

  大部分搞创作的人都喜欢在夜晚干活,这些学舞美的学生也不例外。他们的工作室在三楼走廊的尽头,楼道里安静得可以听到水龙头上的水珠滴落的声音。工作室里没人说话,只有油彩的味道和亮着的灯光让人知道,这里还有一群人正在工作。他们在这时候最为兴奋,脑子转得快,动作也更麻利。

  此时的灵感闪现是最令人激动不已的事情,同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相比,与“契诃夫”

  的再次相遇让每个人的心里都泛起了涟漪,他们彻底被人物感染了,于是,创作的欲望和灵感随之而来。

  场景联想:喜欢夜晚的人也常常喜欢“静夜思”,而且通常都是“越夜越美丽”。人在夜晚的神色总是比较自然,于是愿意泡杯茶奖赏自己一下,读读小说或看看画册。

  2∶00至5∶00等待日出

  有些人是因为睡不着而无奈地等待天明,有些人却是想睡但不能睡,于是当天空泛起鱼肚白的时候,就得找个理由让自己快乐和兴奋一下。在这群学舞美的学生眼里,天空泛起微红,天地交界处出现黄蓝交替的色彩,是他们一直期待的。只要想到再过一会儿就可以站在三楼的窗口看日出,他们就会激动和兴奋起来。而那个时候,他们基本上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场景联想:站在落地窗前看太阳升起,耳边传来鸟儿的叫声,白昼来临的瞬间标志着很多人夜生活的分界线。

  夜心情

  身体疲惫心灵却很充实

  夜晚安静,可以一个人思考很多事情,而且通常忙着忙着天就亮了,如果哪天我熬不下去了,我就会想,“再等等,再等等,我就可以看到日出了。”然后,这就成了让我支撑下去的力量。

  ———谷旻文(中戏学生)

  我经常会做了一半感觉做不下去了,有时会被剧中人物折磨,却总有种东西在吸引着我,尤其是在晚上,虽然肉体已经疲惫,心灵却很充实。而且夜晚总是给人很深邃的感觉,像无底洞,让人总想探究。

  ———杨凯强(中戏学生)

  夜晚工作或者说选择在夜晚思考,是因为能想到一些事情。同时人的很多状态会在夜晚交替出现,比如精神特别好的时候可能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但身体疲劳的时候脑子里又会出现很多想法。

  ———徐光杰(中戏学生)

  看着大家都睡觉了,自己一个人在工作,感觉其实挺好的,但有时忙完之后看到阳光都不觉得兴奋了。

  ———于跃娟(中戏学生)

  我值夜班,天天看着这群孩子在教学楼里忙碌,我觉得挺好的。我常常给他们留门,我在这里工作7年了,这儿的孩子都是这样,爱在安静的夜晚工作。

  ———张大爷(中戏员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