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区政府、广州市旅游局与广州日报社共同举办“羊城百年名校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明清时代的人们提起“岭南第一学府”,都知道指的是番禺学宫。番禺学宫所处的广州市东山区,自古以来就是广州教育最发达的地区,追溯至宋庆历年中,这里的广府学宫还曾被誉为“岭南第一儒林”。

  今日的东山,凭借培正中学、培正小学、执信中学等这些经历百年的名校,承继着昔日的骄傲和辉煌。

  由东山区政府、广州市旅游局与本报共同举办,由东山区旅游局与广州市康辉国际旅行社承办的“羊城百年名校游”将于9月26日正式开锣。作为教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尝试,“羊城百年名校游”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 庄伟、杨亚明

  “百年名校游”名校逐个数

  东方红幼儿园:

  一年竟接待外宾数千人

  前身是美国教会组织的慈善服务中心,后来由国民党妇女会开办为日托制幼儿园。1950年改由广州市民政局接管,并改日托制为寄宿制幼儿园。“文化大革命”初期改为“东方红幼儿园”。

  1971年东方红幼儿园被选定为广州市首批对外接待单位。曾接待过印度教育部长、联合国儿童教育部部长、菲律宾前副总统劳雷尔等各国官员。平均每年都有上千名外宾来园参观,高峰期则高达几千人。

  广州市培正中学:

  走出13名两院院士

  1889年创立“培正书院”,抗战前就有“北有南开,南有培正”的说法。上世纪50年代曾改名7中、侨光、57中,1984年恢复原名。毕业生中有两院院士13人。目前有76个同学会,7万多培正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号称“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培正人”。

  特色景点:校训石、美洲楼、澳洲楼等

  培正小学:

  同学会遍布40多国家和地区

  创建于1889年,以“至善至正”为校训,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其同学会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特色景点:红楼、接待室、直播室、女孩塑像

  广州市七中:

  广东省首批省级学校

  前身为培道中学,1888年创办,是广东省首批省级学校。

  人才辈出———航空女杰张瑞芬(1921届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芳华(1949届毕业生),跳水冠军梁伯熙(1956届毕业生),新白云国际机场主体建筑———航站楼设计的总负责人陈雄(1979届毕业生)……

  特色景点:纪念堂、小科学楼

  广州市执信中学:

  率先推进新学制

  1921年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而亲手创办,以“崇德瀹智”为校训。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执信中学曾率先推进新学制,开中国现代教育之先河。

  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为执信中学作了“浩然正气”的题词。

  教学成果:1991年到2004年,23人次夺得高考总分状元或单科状元。近三年来,学生获国际级竞赛一等奖、国家级竞赛一、二等奖、省级竞赛一、二、三等奖超200项。

  中山大学北校区:

  中国首个西医学府

  即原中山医科大学的校址。起源于1866年在广州创办的博济医学堂,是在国内最早建立的西医学府。孙中山曾于1886年在此学医和从事革命活动。

  特色景点:孙中山学医纪念像、办公楼、图书馆、人间天使铜像

  番禺学宫:

  明伦堂内举行少儿开笔礼

  始建于宋淳佑元年(公元1241年),后毁。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近年,为弘扬传统文化,番禺学宫不定期在明伦堂举行少儿开笔礼。

  毛泽东于1926年在此举办农民运动

  讲习班,1953年被辟为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