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区司令请辞人大职务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广东省军区司令员吕德松近日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职务,他辞职的理由是:兼职过多既不利于做好本职工作,也不利于履行人大职责。由于此举在人大历史上尚属少见,故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客观地说,目前不少领导兼职而不问事或者因为兼职太多而“问不了事”的现象比比皆是。有媒体报道说,在某些地方,一些主要领导兼职数目多达数十个,每天从早到晚忙于开会、发言和出席剪彩仪式。这些活动耽误了他们作为一个主要领导应该履行的职责,致使一些人整天疲于奔命,成为了“开会领导”和“剪彩领导”。所以,无论从工作而言还是从领导干部自身来讲,为领导同志减职、减负已经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吕德松同志的举动无疑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作用。

  再进一步看,广东省军区司令员辞去人大职务的意义还不仅仅是为自行减负。就人大自身的工作方式、性质和未来发展而言,吕德松辞职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人大作为立法和监督部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这种前提下,人大专职化和加强人大领导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越来越高。根据惯例,不少地方的主要领导往往都要被选为人大代表,甚至还在人大常委会担任职务。这种兼职现象会造成“左手监督右手”和工作起来纠缠不清的问题,不利于人大监督等功能的发挥。

  由此我想,为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有关方面应该尽快制定相关的规定,终止人大和政府之间的交叉任职现象。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方面,政府的一些主要领导可以集中精力放到日常工作上来,切实减轻他们的额外负担;另一个方面,对于提高人大工作的独立性以及更好地发挥其监督作用,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冯磊(山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