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榆树湾”的变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榆树湾”的变迁(图)
  太澳国家重点公路湖南境梅城至邵阳支线娄底至新化高速公路,该项目全长约112公里。

  本报记者 李治 通讯员 王跃明 刘润芝 张鸿海 杨必坤 补坤海

  55年前,湖南的版图上还没有“怀化”这个城市。

  2004年9月,怀化芷江。以这个县城为中点,在建的怀新高速工程约20个合同标段一线铺开。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彩旗猎猎,机器轰鸣,建设者们个个挥汗如雨。“今年要完成10个亿的投资任务,目前已完成了5.2亿,确保3年后高速公路投入使用!”怀新高速公路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

  距怀新高速工地不远处,雪峰山下的邵怀高速也在日夜赶建,公路的身影一天比一天清晰。邵怀高速与怀新高速最终将对接,成为“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上海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的一段,连接华东、中南及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

  邵怀高速东起潭邵高速公路终点隆回县周旺铺,途经隆回、洞口,两跨资水,在怀化洪江市江口镇穿越雪峰山脉,止于中方县的竹田。其中雪峰山隧道长6.95公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公路隧道。

  55年前,怀化还是个叫榆树湾的小镇,居民仅3000人。这个“火车拖来的城市”因湘黔、枝柳两条铁路交汇而逐渐热闹起来,但由于长期不通高速公路,影响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随着邵怀、怀新高速的兴建,怀化即将结束“零高速”的漫长痛楚。

  另外,受降名城芷江隔怀化只有不到1小时车程,当地的飞机场复航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年底就会有民航大客机呼啸起降,届时这个湘西南山区的地级市将构筑起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来,株六电气化复线修建,怀化火车站东站扩建,渝怀铁路、上瑞、长渝高速公路怀化段陆续动工,320国道和209国道的改建,芷江机场的启用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贵州、广西相连的公路路况改善,使怀化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增强了怀化城市的中心地位和作用。

  通过5-10年的努力,怀化将形成“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立体交通网络,使交通发展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辐射到湘、黔、桂、鄂、渝、川等省(市、区)。届时,坐火车从怀化到重庆,无需再绕道贵阳,可朝发夕至;坐汽车走高速公路,从怀化前往贵阳、桂林、宜昌、长沙等周边城市,仅需半日;从市内出发到本区最远的沅陵、通道等地,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怀化人说,过去站在湖南地图上看怀化,看到家乡最偏、最远,经济发展总是离不开“山”字做文章;现在站在全国交通版图上看,怀化成了大西南通往沿海的“桥头堡”,越看越有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