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扬第一产业龙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高扬第一产业龙头(图)
如今城乡居民的餐桌上,选择可多了。图/本报记者 田超

  记者 颜海均 实习生 刘丽美 冯朔娃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突破了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初步组建了一批经营规模比较大、带动能力比较强、辐射范围比较广的龙头企业。可谓农业“龙头”高昂,产业化浪潮奔涌。

  2004年3月30日,省政府确立了隆平高科、亚华种业、金健米业、唐人神等100家企业省级龙头称号。这些企业年销售额都在5000万元以上,正在带动近1000万农民致富奔小康。

  省政府在资金、政策上继续扩大支持,我省目前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龙头企业贷款贴息,保证重点项目的实施;仅2003年,省政府扶持21个龙头项目,就引导投入数十亿元,为龙头企业增添后劲;农业部门提供技术,发布500多项标准,支持龙头企业建基地。一大批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中乘势而起,使我省农产品加工规模不断壮大,基地建设不断扩张,受益农民越来越多。

  在发展中,龙头企业走产、学、研的发展之路,创新产品,提高档次,打造名牌。“金健”的粮油制品、“隆平”、“亚华”的杂交种子、“正虹”饲料、“唐人神”肉制品、“裕湘”面业、“正清”中成药等,都已成为市场畅销的名牌产品。龙头企业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年交易额达30亿元,为我省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宽阔的平台。

  在具体运作上,100家龙头企业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农户”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优质大米、高质棉花、双低油菜、外销生猪等产业,将我省的一些传统产业做优做精,做强做大。我省逐步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区域化布局的优势产业带。如祁东黄花集团与农民签订单,带动基地10万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