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助推”湖南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唐婷 实习生 陈蜜

  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从1983年起步,20余年间,通过利用外资,极大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的发展。

  利用外资增加了投资规模,缓解了我省建设和发展资金的不足。2003年我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94%。机械、电子、通讯、汽车、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医药、食品等行业通过利用外资,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有明显进步。近五年来,我省三资企业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0%左右,明显高于同期全省工业产值的平均增长速度;上缴涉外税收(不包括土地费和关税),年均增长15%,约占全省工商税收总额的6%。

  我省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三产业,第二产业项目占62%。通过吸收外资,我省传统工业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如机械制造行业的猎豹汽车、机电行业LG曙光、家电行业的伊莱克斯、钢材行业华光线材及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旺旺食品和正大饲料、商贸行业的家乐福、沃尔玛和麦德龙等等。

  利用外资的扩大,使我省逐步形成了LG曙光、南方雅马哈、湘钢华光线材、维用长城、伊莱克斯、远大铃木、正大饲料、旺旺食品、平和堂、世界之窗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和企业,对我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长沙商业为例,原来主要由友谊、阿波罗、东塘三大国营百货商店三分天下。1999年平和堂开业后,引进日本商业先进管理模式及营销、服务手段,促进了长沙商业零售的市场化水平,也带动了麦德龙、家乐福、沃尔玛等世界著名零售企业相继落户长沙。

  此外,目前我省三资企业直接从业人员约26万余人,出口提供就业岗位约220万个左右,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