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铲除社会“毒瘤” 莱西打击传销联合小组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30 人民网

  传销和变相传销,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扰乱了经济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成为一大社会公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痛心疾首,十分关注。为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意见,铲除这一危害社会的“毒瘤”──

  莱西 “打击传销联合小组”在行动

  9月16日凌晨4时,山东省莱西市百余名整装待发的公安干警及工商工作人员分成19个小组,迅速扑向传销人员12个居住点和7个授课点,开始了代号为“拂晓铲除毒瘤”大行动……

  这标志着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传销活动,在莱西拉开了序幕。

  人大代表关注传销 常委会派出调查组

  前段时间,莱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调查。在调查组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代表反映“当前传销活动发展比较猖獗,很多人甚至有大学生被骗至身无分文,没有路费回家”;“有的传销活动还变相绑架,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加入”;“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将严重影响三个文明的健康、协调发展”……最后代表指出,“传销活动侵害了群众利益,扰乱了经济秩序,并且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建议进行严厉打击。

  听着代表们的反映,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显君坐不住了,他深感这一问题的严重危害,当即指出,传销是破坏社会稳定的“毒瘤”,依法予以打击,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政府及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和监督政府做好打击传销活动的工作。为了有的放矢的给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监督意见,支持和帮助他们更好地打击传销活动,他当场指派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带队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代表反映的问题集中开展调查。

  调查结果令人咂舌 人大建议严厉打击

  座谈会刚一结束,调查组成员立即奔赴一线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调查工作。调查小组听取了市工商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对当前传销活动情况的介绍,察阅了近几个月处理涉嫌参与传销活动人员情况档案,并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进行了访查。经过紧张而细密的调查,结果慢慢浮出水面,当前传销活动组织严密,花样翻新,手段隐蔽,活动猖獗,发展趋势令人十分担忧:

  ──从“传商品”演变成“传人头”,欺骗性更为明显。有的传销组织中根本看不见商品,就是单纯的上线传下线,只要交上约3000元入会费,就可以加入传销组织,并发展自己的下线,形成了一个诈骗网络。

  ──由店铺经营演变成租房讲课,隐蔽性更强。传销活动已进入“地下工作”阶段,由在公开的经营场所进行,转到租用民房以讲课方式作隐蔽,且讲课时半强制性地动员入会和收钱。根据法律规定,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不能进入民宅进行搜查,查处比较困难。

  ──传销活动相当猖獗,发展趋势令人担忧。当前传销活动非常活跃,发展很快。有的传销团伙人数众多,组织严密。如查处的一个传销“露娜卡斯”化妆品的传销团伙,成员约计800余人,从下至上分为会员、推销员、培训员、代理员、代理商5级,从推销员一级开始,每级从少到多控制数量不等的会员,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式的等级森严、组织严密的传销网络。另外,传销活动中还存在变相绑架,限制人身自由等现象。种种丑恶行径给社会带来了极大危害。

  没有顾得上喝一口热水,调查组立即将调查情况向常委会主任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马上召开主任会议进行研究,很快形成一致意见:将调查报告即刻转达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并提出三条建议: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传销活动的危害性,坚决不能让传销在本地坐大;二要把打击传销活动与创建“平安莱西”集中整治活动相结合,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开展一次集中打击活动,铲除这一“毒瘤”。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管,长抓不懈,不让其死灰复燃;三要通过新闻媒体对传销活动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让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自觉抵制。要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动员、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传销活动。

  政府迅速行动 首战大获全胜

  莱西市政府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意见后,高度重视,市长王久军、分管副市长杨东亮分别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迅速联合行动,坚决打击传销活动。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多次联合召开有关会议,研究具体打击措施,并立即组成多个调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对传销人员的居住点和授课点进行侦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作战方案。

  9月16日,莱西警方根据前面的周密侦查开始抓捕行动。到当日上午10时,已经抓获非法传销人员316名,缴获赃款30余万元,收缴培训材料若干,10名骨干成员被依法刑事拘留……首战告捷!

  听着汇报,看着纸面上这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市人大常委会孔显君主任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仿佛看到,被骗至莱西搞传销的人们陆续从政府手中接过被骗的钱,正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