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暗中的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前两年有部描写盲人歌手的著名影片《黑暗中的舞者》,非常感人。而雅典残奥会田径比赛首日,一群盲人选手更为令人敬佩。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战胜了黑暗,展示出真正的强者风采。

  来自中国辽宁省的盲人跳远选手李端,无疑是19日雅典田径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经过与教练的“完美互动”,他以6米40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当晚10时左右结束的男子F11级(盲人)跳远比赛中称雄,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田径金牌。

  当赛场显示屏出现最终比赛结果时,全场观众由衷地为他齐声欢呼。

  正如李端的教练金帆所说,“这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金牌”。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非常不易,而盲人选手由于只能用声音和身体感知世界,要取得好成绩更是难能可贵。

  在盲人跳远比赛中,会出现一幅非常特殊的景象:在助跑前,运动员必须先在别人的帮助下站好位置,然后教练员站到沙坑前面,用有节奏的声音向运动员发出指令。运动员根据教练声音节奏的变化,调整步点,掌握好助跑和起跳的时间。

  从某种角度而言,盲人跳远就像是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的一曲双人舞,两人配合默契与否至关重要。正像李端说的“教练就是我的眼睛”。

  在19日的跳远比赛中,各队教练用各种不同方式与队员互动,有的叫喊,有的拍手,有的吹哨,还有的用扩音器喊话。

  “李端,来,来,来!”当李端在起跑线上伸出双手,站好位置后,金帆在沙坑前向他发出呼唤。起跑后,李端随着金帆掌声的节奏踩着步点。当他跑至沙坑前时,掌声突然加速,李端应声起跳。落地后,李端非常习惯地向前伸出双手,金帆一把接过来,引导他走回起点。

  由于盲人跳远选手只能依靠教练的声音奔跑、起跳,所以保持赛场安静非常重要。看台上的希腊观众也都非常自觉,在运动员起跑后便鸦雀无声。与此同时,赛场显示屏也打出“安静”字样,为盲人选手送来一份特殊关怀。

  由于盲人的特殊困难,跳远比赛进行得异常艰苦。经常会有选手因为踩不好点而无法起跳,或者因路线跑歪而摔倒受伤。美国选手吉利耶特第一跳便重重地摔在沙坑里,许久没能起来。李端在第5次起跳时,由于没有踩准点,收不住脚,一下撞在场外的摄像机上。

  然而,在困难面前,选手们没有一个胆怯,更没有一个退缩。他们战胜了黑暗,也赢得了观众的尊敬。在每名选手跳完后,观众都会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敬意和鼓励。

  在现场观战的美国盲人体育协会教练温特梅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盲人运动员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没有因为眼前的黑暗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杨晴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