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种眼泪让人肃然起敬——陈忠和探母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阿姆,我回来了,”17日下午3点10分,当陈忠和回到了阔别5个月的家中,坐到母亲身边时,他的眼圈就红了,眼泪在不经意间溢出了眼眶。

  “儿啊,你瘦了,”陈忠和母亲许茹珍很平常的一句话,让人肃然起敬。一旁的《福建日报》记者王敏霞等几位女记者也跟着落泪了。

  陈忠和掏出纸巾,擦了擦眼泪后,伸手与母亲紧紧地拉在一起。

  “没声了!”平时言语不清的陈母,用闽南语清晰地说出让大家感到意外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陈忠和声音哑了。

  “我在后面的几场比赛中喊哑了。”陈忠和解释道。

  大家都知道,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最后两场与古巴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打得相当激烈、艰苦。虽然一直面带微笑的他,还是多次请求暂停,向队员布置战术。他的嗓子也在不知不觉中叫哑了。

  母亲落泪了!

  她手拿毛巾不停地擦着眼眶。

  母子两人泪流的场景,感染了现场的气氛。本来热闹非凡的家里,顿时安静了下来。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此时无声胜有声,母子沉浸在幸福的泪水中,谁也不想去打破母子团聚幸福的场景。

  过了大约两分钟,一位记者向陈母问道:“有没有要与忠和说的话?”

  “没!”陈母轻声应答。

  “报纸、电视看了吗?”陈忠和问母亲。

  “有。”

  接着,陈忠和对记者说:“我母亲虽然不懂看球,但还是认真地看球,希望中国队能赢。”

  此时,陈忠和的二姐陈淑丽说:“母亲看完中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后,激动得3天3夜没睡,一直盼到中国女排夺冠。”

  陈忠和母亲瘫痪8年了。在这8年间,陈忠和一直忙于中国女排的训练。对此,陈忠和愧疚地对母亲说:“阿姆,我没时间照顾你,你要自己保重!”

  此次母子相见之后,真不知道陈忠和什么时候能再有时间回家了。

  此时,记者无意破坏他们母子此次难得相见,纷纷起身离开。因为,陈忠和10分钟后,还出席了一个重要的会议,而隔天他又将远行泉州……(吴志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