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磨一剑萨芬终获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北京时间9月19日,古老北京的厚重给萨芬带来了罕见的冷静,热情无比的球迷也给萨芬带来了久违的运气,于是,24岁的萨芬顺理成章地拿下了同胞尤兹尼,夺得了自2002年巴黎大师赛以来的第一个ATP男单冠军。

  虽然全场球迷一边倒地为萨芬加油,但是他开局就遭到有备而来的尤兹尼的当头一棒,被破发成功。所有人顿时一静,面临逆境的萨芬不仅很难控制住自己的脾气,而且很容易急于求成,失误频频,最后以失利告终。这一幕两年以来曾残忍地一次次在“萨芬迷”眼中重复播发。但是萨芬没有再次让球迷失望,即使网球的几个高压机会球处理得并不理想,但是萨芬依然坚决贯彻自己的打法和节奏,终于追平比分。抢七中的萨芬仍然超常的稳健,牢牢把握局面,一举奠定胜势。

  7年前卡费尔尼科夫如日中天之时,17岁的萨芬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身材修长金发飘飘而且激情四射的萨芬很快吸引了世界网坛的眼球。1999年波士顿公开赛夺冠圆了萨芬的第一个冠军梦;2000年巴塞罗那公开赛夺冠更是让萨芬完成了质的飞跃,全年拿下7个ATP冠军头衔,当年美网击败桑普拉斯更是标志着一个年轻天才的诞生。

  正当人们期待着萨芬和新崛起的澳大利亚人休伊特继续谱写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双雄战史时,春风得意的俄罗斯新“沙皇”2001年陷入了低潮,全年仅仅获得两个冠军,大满贯赛也仅仅是在美网打进四强。2002年初萨芬曾让人重燃希望,一举打进温网决赛和法网四强,但是火爆的脾气和不稳定的发挥这两颗一直伴随在萨芬身边的定时炸弹仍然不时爆炸,实力和天分不容置疑的萨芬关键时刻屡屡掉链子,不仅面对顶尖好手无法获胜,而且常常成为爆冷对象。赛季末的巴黎大师赛萨芬猛然觉醒,夺得整个赛季的唯一一个冠军头衔,所有人都在默默祈祷这将预示着来年萨芬的再次夺冠。谁知这次夺冠竟然是萨芬两年无冠历的开端。

  2003年萨芬陷入了伤病的困扰,澳网之后连续错过其他三个大满贯,其他巡回赛也多是草草收场,昔日的世界一号男单世界排名直线下滑,赛季末两手空空,世界排名也仅仅排在第88位。

  虽然情绪化带给了萨芬诸多的不幸,但是也注定了俄罗斯人斗志的永不磨灭。这次萨芬再次向世界颠峰发起冲击,年初的澳网结束了阿加西在墨尔本公园赛场的26场连胜。虽然决赛不敌技术全面的网坛新霸主费德勒,但是既爱又狠的“萨芬迷”们心中的希望再次死灰复燃。或许冥冥中注定了狂傲的萨芬需要历经诸多磨难,雄心勃勃的他一直无法用一个冠军再次证明自己,而他的致命伤仍然是桀骜不训的情绪和肆意的放纵。

  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终于成为萨芬突破那层“纸”的地方,虽然夺冠路程上没有遭遇真正的世界顶尖高手,但是不可否认成熟的心智才是萨芬夺冠的关键。本届比赛萨芬显得十分的沉稳,不仅不再有咄咄逼人,而且还能体谅对手。直到决赛前,萨芬才不再隐藏自己的杀气:我要夺冠!而这时才真正需要体现舍我其谁的霸气。萨芬终于懂得了控制自己的情绪,懂得了什么时候亮出手中的刀,懂得了如何正确挥洒激情,那么,重返世界前茅,乃至像他所设想的那样挑战费德勒,再夺世界第一,都将不再是海市蜃楼。

  (牧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