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程监控审讯防被诬告逼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现象

  无录像易吃“哑巴亏”

  据悉,自收容条例被取消以来,广州公安人员尤其是基层派出所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因担心被诬告为不文明执法而产生思想顾虑,而犯罪嫌疑人却抓住这个顾虑,屡告公安民警粗暴执法。而由于多数派出所没有安装摄像监控设备,民警在接受调查中,缺乏足够的证据来证明清白,常吃“哑巴亏”。

  政协委员建议全程录像

  因此,广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公安局各派出所及看守所的审讯室都要安装摄像和录音设备,全程摄录公安人员的审讯过程。而广州市公安局在答复时表示,在部分看守所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特审室,安装了摄像录音监听设备。而在有条件的派出所也安装了摄像监控设备。

  北京及外地已有成功经验

  据了解,某地检察院在办理谢某、陈某贿赂一案时,嫌疑犯在12小时内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受贿事实。检察机关将此进行了录像录音。但嫌疑人谢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得知陈某畏罪潜逃的消息后,突然在庭审时否认自己受贿,并诬陷侦查人员对其第一次审讯中进行刑讯逼供,并向上级检察机关控告侵犯他的人权。而公诉人当庭放映了12小时全程摄制的录像,击碎了嫌疑犯逃避法律惩处的侥幸心理。而北京昌平检察院也已采用数字化摄像视听技术,成功保存了诸如办理拓某某行贿等案件的审讯全过程。

  难题

  设备巨额经费从哪里来

  然而,记者却在基层公安机关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据介绍,目前北京全市共有户籍派出所400余个,加上治安派出所,数量将超过500个;假如再算上各公安分局的刑侦支队及看守所的话,一座看守所内大大小小的审讯室就有几十个,总投资也将是个天文数字。这笔资金从哪里来,显然是个难题。

  派出所装摄像头居民会不自在

  一位曾任派出所副所长的警官告诉记者说,因为派出所的职责并不单纯是办理刑事案件,更多的是服务于社区居民,所以很多派出所并没有设置单独的审讯室,即便遇到刑事案件需要制作笔录,也往往就在民警的办公室内。假如在这样的地方设置监控设备的话,许多到派出所解决民事纠纷的居民将会缺乏私密感,也是对当事人的不尊重。

  一位基层民警则表示,与其花费巨资安装监控设备,不如切实提高民警的素质。假如单独在一间“审讯室”内安装监控设备,以派出所目前的繁忙程度,不可能安排所有的笔录都去一个房间制作。

  录像如何保存也是难题

  此外还有民警提出,在一些案件中嫌疑人翻供或是对民警诬告,有可能发生在几个月以后,甚至到起诉出庭时已经过了大半年。那么派出所内的监控内容该保留多长时间?这是不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呢?

  专家

  会影响办案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周柯教授说,为了防止使用这些设备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如隐私权,有必要在法律上作出规定,比如不能把讯问过程向媒体及社会公开,等等。“我认为在推广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研究员说,在审讯室里加装摄像头后,如果犯罪嫌疑人知道后,会增加犯罪嫌疑人的顾虑,影响他们如实交代,进而影响整个审讯过程的质量,加大审讯工作的难度。而审讯人员和被审讯人员之间的心理斗争是需要一些技巧和策略的,比如突破嫌疑犯心理防线的临界点等等,但如果加装摄像头后,审讯人员对使用这些技巧策略也会很谨慎,对侦查破案的效率会产生影响。

  意义

  保证审讯过程合法

  但专家同时表示使用摄像设备监控审讯过程是一种法治进步。周教授说,现在摄像设备已经在社会上广泛应用,因此公安机关使用这种设备也应该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使用这些设备,实际上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防止审讯人员刑讯逼供和被审讯人员法庭上翻供时诬告办案人员。”莫纪宏研究员说,总体来说采取这种措施还是能保证审讯过程合法。(王远、王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