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刘翔“师傅”孙海平、刘翔父亲刘学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翔、刘翔“师傅”孙海平、刘翔父亲刘学根(组图)
  孙海平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宿舍区前打电话叫醒正在午睡的刘翔起床训练。
刘翔、刘翔“师傅”孙海平、刘翔父亲刘学根(组图)
要举起面前重达100公斤的杠铃,久未训练的刘翔面露难色。
刘翔、刘翔“师傅”孙海平、刘翔父亲刘学根(组图)
刘翔懒懒地坐在椅子上,他其实还只是个大孩子。

  新闻眼点

  刘翔、孙海平、刘学根,3个上海男人走在了一起。作为徒弟,刘翔要与“师傅”孙海平一起创造110米跨栏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儿子,刘翔要继续奉行父亲刘学根“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昨天,刘翔在日本举行的国际田联全明星赛上再夺冠军,而在他出发之前,这3个上海男人走在了一起,道出了他们的2004年~2008年的打算。

  本专题撰文/摄影:特派记者杨敏本报上海电

  刘翔:

  要大满贯不敢唱歌

  2004年之后,刘翔说还要做从前的自己,要争取在未来的两年内实现大满贯;2008年之前,刘翔说自己要放稳心态,跟“师傅”紧密配合,多参加比赛,还有,他不敢唱歌了。

  我还要做回从前的我

  刘翔说自己最喜欢的是穿得既休闲又有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穿着一件灰色NBA篮球衫,配上牛仔裤和一双耐克球鞋,在一群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中彰显出独特的个人风格。采访从唱歌这个话题开始,也以此结束。虽然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活动让他身心俱疲,但说起唱歌,他也来了精神。“我几次跟古巨基合唱《好想好想》,我觉得那歌词挺有含义的,不过我爸还没听过我的清唱。”说完,他朝正与“师傅”孙海平在说悄悄话的父亲刘学根吐了吐舌头。

  “我给自己在奥运会定下的目标就是前3名,至于奖牌是什么颜色就不知道,我根本没有想过能跑进13秒。”刘翔也知道国内媒体在奥运会前对他的期望很高,但没想到回国后会是如此的一番热闹景象,他回想起下飞机时的情形,表情随即丰富起来,“我一下飞机,哇,特别轰动,尤其是在香港和澳门表演的时候,场面真的很轰动,特别特别轰动。”他连续用了3个“轰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震撼。

  当记者问他当时在想什么时,刘翔立刻正儿八经地回答:“我当时在想,我还要做回原来的我。”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与掌声,刘翔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地位在变化,“现在世界都冲着我挑战,我出场会被加上‘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这样的前缀,我明白观众对我的期望很高,所以,以后的每一场比赛我都还是要尽力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未来两年实现大满贯

  刘翔不止一次承认,12.91秒的成绩是他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他觉得这次奥运会是所有有利因素都汇聚在他一个人身上。至于这个成绩以后如何提高,刘翔认为主要从3个方面着手,“首先心态要放稳啦,还要跟‘师傅’配合,最后就是该参加的比赛要多参加一点。”刘翔开玩笑地说:“我发现自己每到大型比赛的时候就有超水平的发挥,一看到观众喊疯了,感觉就特别有劲。”说着说着,他又做出了握拳的经典动作,“不过,我可不算是个‘人来疯’。”刘翔又做了个鬼脸。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对刘翔来说还是有点遥远,他目前给自己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实现“大满贯”———包揽各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其实我一下子从亚运冠军跳到世界冠军,幅度还是有点大,因为我在两次比赛之间还没有拿到其他冠军。所以,争取明年至后年实现‘大满贯’。”

  合作企业首先要健康

  一枚奥运金牌让刘翔身价百倍,他之前拍一个广告的收入不到100万元,但现在不少商家都开出了10倍以上的价钱请他出任代言人,而国家田管中心为此规定刘翔今后最多只能出任4个商家的形象代言人。由于自己越来越“值钱”,刘翔已经想好了接拍广告的标准:“如果跟企业合作,那些企业一定要符合我自己的形象。首要的是健康,一定要从中挑选比较有价值的。”

  奥运之前,刘翔常唱《东风破》,奥运之后,他唱得最多的是《好想好想》,当记者请他清唱两句时,他却笑着拒绝了,“不能唱啦,连市长都让我不要唱了,媒体不也在呼吁不让我唱吗?所以呢,我还是不唱了!”

  孙海平:

  给刘翔“增加功率”

  2004年之后,孙海平与爱徒都开始了第二次起跑;2008年之前,孙海平要逐渐给刘翔上量,增强髋部这台“发动机”的“功率”。

  孙海平的两项任务

  刘翔夺得奥运会冠军后,孙海平坦承目前面临着比雅典奥运会更大的压力,“今年是没有硬性指标的,但到了北京奥运会就不同了,国家、上海、包括我跟刘翔本人都非常希望拿下这枚金牌,而且必须拿下。”

  奥运会结束后,孙海平与刘翔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孙海平目前最首要的任务还是让刘翔防病防伤和增强髋部“发动机”的“功率”。“刘翔目前还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训练强度也没有加大,估计到了2008年,他的训练负荷会达至最高。因此,这几年要做的,就是防止伤病的发生。”

  “刘翔的其他身体部分可能比外国选手要薄弱,但髋部绝不能落后于其他人,这是跨栏运动员的‘发动机’,只有提高这里的‘功率’,他的水平才能上去。”孙海平摸着髋部解释,“另外,我还必须增加刘翔的肌肉弹性,必须把柔韧性练好了才能上量,否则非常容易受伤。”

  一个人的力量不够

  “现在刘翔长大了,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足够的,必须增加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了。”孙海平认为不少恢复设施必须及时跟上,否则在刘翔的训练强度加大后,如何舒缓疲劳又成了一个难题。

  目前,孙海平还是像父亲一样细致地管着刘翔。记者到上海莘庄田径训练基地采访孙海平师徒时,“师傅”比预定时间来早了15分钟,刘翔却睡过头了。孙海平站在宿舍楼下给刘翔打了半天手机,刘翔却没接电话,于是他跑到楼下大声地把刘翔叫醒。到了训练馆内,孙海平细心地吩咐徒弟先慢跑2000米,然后逐次举起30公斤、50公斤和100公斤的杠铃。每次成功举起,孙海平都用上海话鼓励刘翔,刘翔也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训练感受,师徒的交流在训练期间从不间断。“我没有限死刘翔的训练时间,反正达到训练效果了我就喊停,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

  刘学根:

  只要儿子越来越好

  2004年之后,刘学根陪着儿子做了两件事;2008之前,刘学根要求儿子继续奉行“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

  两件迟做的事

  儿子拿了奥运冠军,刘学根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我跟他妈妈目前还处于兴奋状态,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缓过来。”刘学根穿着白衬衣与西裤,个子比刘翔矮一个头,而他说刘翔的妈妈也不算十分高大,因此他也不明白儿子如何“蹿”得那么高。

  对于儿子现在已经是明星的说法,刘学根并没有正面回答:“我更希望他能像以前那样。这次他回到北京,在机场就跟我们说回来要做两件事,第一是看望爷爷,第二是看望孙指导的母亲,这都是他主动提出的。”让刘学根感到遗憾的是,这两件事都因为各种活动而被拖得很晚才做;而让他欣慰的是,儿子并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我们全家都去养老院看望了孙指导的母亲,刘翔还送了一幅他在奥运会上冲刺那一刻的巨幅照片给师太,也算是尽了点孝心。”

  儿子没有天赋

  当全世界都认为刘翔有天赋的时候,身为父亲的刘学根却否定了这种说法,“虽然孙教练和刘翔自己都认为他有天赋,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刘翔能有今天,是孙指导的功劳,他对刘翔管理得非常细致,刘翔能得到这个奥运会冠军,完全因为孙指导。”

  听到儿子要谢谢父母,刘学根笑着说:“他谢我,我不接受,要谢的是孙指导。”他还戏言,自己成了半个爸爸。原来,刘翔每个月只有两天回到家里与父母团聚,“他回到家,叫我都是喊‘师傅’,经常这样叫错。”刘学根说儿子的“坏话”时,刘翔坐在一旁窃笑,有时他觉得不好意思了,就翻出手机发短信。

  “辉煌已经过去,保持本色,像以前一样,再创辉煌。”这是刘学根对儿子的忠告,他告诉记者,他一直教育儿子要先做人,后做事,而幸运的是,孙指导也是这样一个实在的人,所以,刘翔直到今天还是保持着良好的品格,而且什么事都跟家里说。

  “今后刘翔可能跟孙指导一样,要做的事越来越多,也没时间陪父母,这也没办法,我们当父母的只要看到儿子越来越好就满足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