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子鉴定:鉴定亲情还是鉴定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段敏摄影张春华

  走进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的人,心情一定是很复杂、很矛盾的。随着DNA亲子鉴定技术逐渐被普通百姓认识,汕头要求做亲子鉴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有的时候竟出现“爆棚”现象。记者近日在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采访时,该中心DNA鉴定室主任胡盛平博士认为:“DNA鉴定在医学上只是一种基因检测技术,可以运用到司法、医疗等诸多领域,亲子鉴定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领域,它能做到的也只是证明当事人之间的血缘关系。现在DNA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亲子鉴定领域后,它所涉及的爱情、婚姻、家庭等诸多方面的社会问题,就成了百姓关注的热点了。”

  亲子鉴定既鉴定了孩子的归属又鉴定了爱情的去留

  在采访亲子鉴定前,记者做前期调查时提出了一个问题:现在的亲子鉴定是鉴定孩子还是鉴定爱情?参与记者调查的人中,80%认为亲子鉴定是一把双刃剑,在鉴定孩子的同时也成了爱情杀手,为此记者到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寻求答案。胡盛平博士介绍说:“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承接的众多‘鉴定’中,亲子鉴定占到了55%,成为鉴定中的主力军。其中:父亲单独带孩子做亲子鉴定的占65%,少于国内其他城市90%的比例,但通过鉴定排除亲子关系的占25%,就是说在鉴定的100人中有25人与父亲没有血缘关系,大大超过国内其他城市10%至15%的比例。”胡盛平博士告诉记者:选择做亲子鉴定的人,他们在到鉴定中心做鉴定之前双方的猜测和不信任就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亲子鉴定的结果只是使矛盾明朗化而已,做亲子鉴定只是想要一个最后的结果,来决定他们今后的生活方向:孩子的归属,爱情的去留。

  尽管一些家庭的解体不是由“亲子鉴定”一手造成的,但亲子鉴定却成为其结束婚姻的“导火索”。凡是看过海岩小说《玉观音》的人一定对小说中关于亲子鉴定的内容记忆犹新:张铁军看着出生不久的儿子,心里越来越被一个念头所折磨———这孩子怎么不像自己?他瞒着妻子安心去做了亲子鉴定。结果是爆炸性的,儿子果然不是自己的!张铁军愤怒地把孩子甩给安心说:“我有这孩子基因测试的证明!基因能把你们这种人的隐私、丑事全都抖擞出来!”而今天走进汕大司法鉴定中心的人,大多数都重复着张铁军、安心类似的经历和结局。在怀疑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男性中,有相当多数的是因为孩子长得不像自己,从而怀疑妻子。而亲子鉴定的结果也为孩子的归属、双方的爱情同时作出判决:孩子不是自己的,像张铁军一样把孩子扔给妻子,并与妻子一刀两断。就是证明孩子是自己的,但由于不信任引发的鉴定也将深深地伤害彼此的感情,并伴随终生。

  “亲子鉴定热”能制约婚外恋、包二奶现象的发生吗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人对亲子鉴定寄予厚望,认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复杂,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此时的“亲子鉴定热”,可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制约人们更严肃认真地对待家庭和婚姻的作用。

  为此记者在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采访时,详细了解了做亲子鉴定的程序,亲子鉴定是否在其准确的鉴定结果后面,还肩负着稳定家庭的重任。据胡盛平博士介绍:鉴定中心对前来做亲子鉴定者的身份和原因一般不予调查,并尊重其隐私。但鉴定中心为了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鉴定者采血取样后拍照留底,以使采取的血样和鉴定者相吻合,每道程序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提取血样、鉴定过程、出具报告都要两人以上同时在场,一般第二天就可以拿到结果。

  在国外一直与“亲子鉴定”打交道的胡盛平博士对目前国内出现的“亲子鉴定热”,觉得很正常。她说:“亲子鉴定逐年增加是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进步的标志。但亲子鉴定只是一种科学的鉴定方法,无法制约婚外恋、包二奶现象的发生。情感有时是没有理智的,法律都难以制约的情感问题,DNA难道能超越法律吗?美国很早就将DNA基因技术应用到亲子鉴定中了,但美国的婚外性行为并没有因DNA鉴定而减少。一种科学技术手段到底能承载多少社会责任,这些只能留给社会学家来进一步探讨。”

  新闻链接之一胡盛平博士是1989年获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修学习分子遗传学,后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继续从事医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研究。

  新闻链接之二

  通过人类遗传基因分析来判断父母与子女是否亲生关系,称之为亲子鉴定。鉴定费用一般每人约1000元。在所有亲子鉴定案例中,丈夫怀疑妻子不忠,悄悄来做鉴定的比例越来越高。据北京朝阳医院刘敬忠介绍,90%以上的案例起因是男方怀疑孩子不是亲生的,其实从鉴定的结果看,绝大部分都是亲生骨肉。来自上海血液中心的鉴定结果是,非亲生孩子的不超过20%,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DNA遗传室鉴定结果中,非亲生比例大约是10%。

  在美国,亲子鉴定很少被用来检验配偶的忠诚度,它一般会出现在两个场合:一是用于法庭,来判定财产继承或者争取孩子抚养费用。根据美国的资料,目前美国大约有2/3的州,法官允许DNA亲子鉴定作为证据来判决小孩子的抚养费。鉴定孩子的目的是检验老婆的忠实与否,这是中国特色的贞节观,与西方亲子鉴定的目的形成鲜明的对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