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说法:何以出现“牢头狱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8 兰州晨报

  以“不洗澡”、“捡瓜子捡不干净”为由打死同室羁押犯案件一经起诉,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律师。狱警眼皮下逞凶世纪阳光律师事务所梁红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监狱、劳教所、看守所是国家司法机器的组成部分,是关押、改造罪犯的场所。然而,在庄严的司法场所,在管教干警的眼皮底下,偏偏出现了牢头狱霸肆意逞恶、殴人致死的违法事件,不能不让人感到悲哀和震惊!司法机器出了故障兰州雄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排除个别罪犯品德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改不了作恶的本性,但是主观意愿的实现总需要客观环境的滋养。

  个别服刑罪犯即使有作恶的倾向,如果没有客观环境的纵容是绝对成不了气候的。也就是说,在庄严的司法场所,还有罪犯不思悔改、继续作恶,那只能说明司法机器出了故障。监管制度的缺失甘肃省政法学院公安学院副教授马红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牢头狱霸的形成,并非偶然。

  隐藏在牢头狱霸背后的管教干警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的淡漠以及与此相关的监管制度、问责制度的缺失,正是牢头狱霸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如果不彻底铲除这种与法治进程格格不入的土壤,那么,谁也不能保证牢头狱霸不会再出现!“以毒攻毒”不可取甘肃致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牢头狱霸”现象的确存在,这些“牢头狱霸”大多由能用自身武力征服他人或有“外边势力”者“充任”;而某些监狱或看守所也往往用这样的“人才”来“以毒攻毒”,管制他人。如此能不使恶人更加嚣张猖狂吗?管教干部有责任甘肃恺撒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马骋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有的在押人员在看守所里横行霸道、为非作歹,“堂堂正正”地做起了“大王”?

  面对“牢头狱霸”打死人的事实,我们就不得不把产生“牢头狱霸”的根源归咎于监狱管理者身上。有的管教干警对管理工作不负责任,疏于现场管理,这就为产生“牢头狱霸”创造了可乘之机。查查“牢霸”的背后甘肃兴正义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天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已把人权写入了宪法。现在,公安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又及时开展了打击“牢头狱霸”的活动,这表明国家正在把宪法精神融入各项工作之中。

  对此,白律师建议,在开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法律监管、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活动中,不仅要彻底打击“牢头狱霸”,更要好好查一查藏在“牢头狱霸”背后的人物,坚决斩断这只执法违法的黑手,从根本上解决好“牢头狱霸”的问题。

  本报记者郝冬白廖明(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