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拟建立公务员年金制 撼动隐性收入敏感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3:59 新华网

  昨天,上海市人事局局长丁薛祥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扩大会议作专题报告时透露,上海拟探索建立长效激励的公务员年金制和福利制。

  丁薛祥说,为鼓励人才创新,上海拟在实行阳光工资改革时,完善机关工资外收入统一管理制度,并根据公务员岗位的设置和工作付出的多少等,探索建立公务员年金制和福利制。但有关年金制的标准还未制订出台。

  据了解,阳光工资改革目的在于“清理整顿机关津贴、补贴、奖金,规范公务员收入”—————公务员收入的行业差、地区差,收入的不透明,津贴、补贴、奖金等众多“隐性”收入,都成为这场改革指向的对象。

  “阳光工资”改革选择在公务员最敏感的地方开刀,将撼动长久以来的部门、级别和地区间公务员收入落差和工资外收入的隐性地带。

  据介绍,为促使公务员努力为公众服务,上海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评价体系,针对公务员队伍,上海将完善以群众评议为基础、行政首长评鉴为主导的公务员考核制度,建立公务员考核公正委员会,推出公务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

  公务员薪水相当于社会中等水平

  公务员到底该拿多少薪水,所谓的阳光工资有没有一个普适标准?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政府的职能很明确,就是服务和管理,不像企业那样创造财富,自然也没有利润可以分配。公务员薪水一般不高,相当于社会中等水平。但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从优,这是其他职业没有的优势。

  40年前,香港确立了公务员收入“与私营机构薪酬大致相若”的原则。这几年港府委托中立机构调查,每年给出私企“上、中、下”每一层次职员的平均薪资作为参考。记者程贤淑··(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