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带薪休假为旅游黄金周“削峰填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00:13 红网

  又近国庆旅游黄金周,人们企盼着怡山水与人伦之乐,却又惶惑着车挤、人多、价高、劳累、危险……,黄金周让人在企盼中惶惑、在兴奋中怅然,想说爱它,却又莫名的恨它。

  黄金周人为地制造了中国特色的集中消费的旅游模式。这种旅游模式不容置疑成就了相关地方和相关行业的经济神话。然而他们在津津乐道于黄金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却忽视或不愿正视,这种方式所造成的环境、能源、文化的破坏性支出,成千上万的人潮涌动在短期内使交通运输、旅游设施、风景区、文化遗产地生态环境都处于危险的临界状态,超负荷运转带来的是资源可持续利用寿命的降低和边际效益递减。

  有专家指出:旅游黄金周所带来的繁荣只不过是提前透支所造成的“旅游幻觉”,因为人们消费总需求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固定的恒量,火热之后必然是相对的冷清,而且这种破坏性支出所营造的经济泡沫与新时期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该用什么方式来给旅游黄金周“削峰填谷”,让旅游真正成为怡情养性的快乐、生态、健康之旅?欧美国家的带薪休假方式无疑是值得借鉴的模式,人们利用带薪假期灵活制定度假、休闲计划,所以他们的旅游景点是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井然有序。而中国的旅游景点,淡季时门可罗雀,旺季时却是人头攒动。经济发展的提速与生活质量的提升呼唤中国的带薪休假。其实,带薪休假在中国也不是新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蒋筑英、罗建夫等一批杰出人物的英年早逝,人们开始关注中年知识分子的健康,政府出台了带薪休假的政策。1994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其中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法》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将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制度化。然而由于缺乏通过立法确定的带薪休假实施细则,即具体政策和执行办法,再加上观念的滞后、错误的认识,使得带薪休假从一出生便病恹恹的,挺不直腰杆,广大劳动者或不敢、或不能、或不愿,带薪休假更多的是一种“镜中花”“水中月”式的虚拟存在。人们还是要“赶场子”式的赶黄金旅游周,因为他们没有选择,他们无法错开,他们还得继续。

  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厌倦旅游黄金周的拥挤、劳累中,急切的等待着真真切切的带薪休假的到来。据载,上海今夏开始执行“让电轮休”,让职工带薪休假,即是对用电的削峰填谷,也是对黄金旅游周的削峰填谷,可谓一举两得。带薪休假,你何时才能圆国人生态旅游、快乐旅游、健康旅游的梦?(稿源:红网)(作者:江业成)(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