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进一步细化未来10年全球兵力调整计划 已得到韩日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美军未来10年的全球兵力调整计划框架在23日进一步细节化。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海军上将托马斯·法戈当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透露出一个调整计划的新内容:美军准备在太平洋地区部署第二支航空母舰战斗群。

  目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经拥有以“小鹰”号航母为主舰的一支航母战斗群,其母港设在日本横须贺港。但依照美军的全球兵力调整计划,目前驻日美军部队的规模将在未来数年内逐步减少。

  法戈没有谈及“小鹰”号航母群在兵力调整计划中将作何变动。但他强调,包括冲绳美军基地和横须贺港航母群在内的驻日美军只有“在确保了关键前沿部队的地位和作战能力之后”才会作“姿态调整”。当天的听证会是五角大楼全球兵力调整计划说服国会的步骤之一,在未来数月内,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还将接受议员们就此计划提出的各种疑问。听证会期间,法戈突然提及,“我们建议并计划,在太平洋地区再部署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把母港设在美国。”

  法戈在现场没有对拟议中的第二支航母群作更多详述,但美国军事专家们认为,这一动作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在太平洋地区乃至中东地区建立更加灵活机动的海上军事力量。

  面对媒体,一些专家特别提及“新的太平洋航母战斗群将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影响”。同时也有人认为,这支新航母群的目的是为了未来“浮萍”基地作后方支持。在美国全球兵力调整计划中,美军将在从东南亚到西非这一广大的“弧形危机区域”中部署小型“浮萍”基地,一方面限制规模,另一方面强调机动性。

  日本共同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一旦在太平洋地区设立第二支航母战斗群,即便是中东地区出现紧急情况,美军也有能力从太平洋司令部调出航母舰队前往现场应急。

  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标准编制为:1艘现役航空母舰为主舰,2艘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1至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供应舰随行。

  夏威夷最有可能成为母港?

  法戈在讲话中没有谈及新航母战斗群的母港地点和设立时间,但军事专家认为,太平洋司令部总部所在地夏威夷是最有可能成为第二支航母群母港的候选港。当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的还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在对全球兵力调整计划作总体陈述时说,这一计划已经得到了日本政府的欢迎,韩国方面也表示清楚这一计划。

  美国航母战斗群

  航空母舰战斗群是美国海军主力舰队的最基本编成方式。它以大型航母为核心,集海军航空兵、水面舰艇和潜艇为一体,是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力量高度联合的海空一体化机动作战部队,具有灵活机动、综合作战能力强、威慑效果大等特点,可以在远离军事基地的广阔海洋上实施全天候、大范围、高强度的连续作战。

  作为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支柱,航母战斗群是显示国家力量、支持外交政策、保证国家利益、制止危机和冲突的有效兵力。和平时期,它可以通过军事演习、访问他国军港等活动开展外交与军事合作;危机时期,它可以通过快速部署来实施武力威慑;战争时期,它可以对敌海上和陆上纵深目标实施战术或战略攻击,可能包括核攻击。

  据1964年以来的统计数字,美国在全球各地以武力进行干预的突发事件达200多起,其中运用海军兵力的就占三分之二以上。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几乎都有航母战斗群直接或间接参加。(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