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高科技企业酝酿出国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1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解悦 实习生 严冬)中英科技创业园、中美马里兰科技园、莫斯科中俄科技园等5家海外科技创业园负责人昨天齐齐亮相南京,在“中国海外科技创业园南京推介会”上,向南京高科技人才和企业家发出“英雄帖”——到国外创业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以及南京地区科技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点软件企业负责人等,共同为我市科技型企业走出国门“把脉”。

  高新技术产业“引进”“走出”比例失调

  近年来,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产值703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28%。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90家。特别是我市软件企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市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69%,今年上半年达到55.3亿元,又上一个新台阶。目前,电力系统软件、电信系统软件、企业信息化软件、网络安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在国外颇具竞争力。我市许多软件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的能力。

  与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与“走出”的比例仅为1:0.09,这个比例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1:0.13-0.5的平均水平。我市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软件企业迫切要求走向世界,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开拓国际市场、吸引国际资本和人才资源。

  助“小鱼小虾”到国外“孵化”

  据悉,“中国海外科技园”是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的国外平台,提供市场化和国际化服务的企业“孵化器”。此次来宁的海外科技创业园包括中俄科技园、中国火炬(新加坡)高技术创业中心、中美马里兰科技园、中英科技园、中英科技创业园5家。

  在昨天的推介会上,各科技创业园的负责人介绍的在科技园帮助下成功创业的企业个例十分诱人。新达科技集团三达膜科技有限公司则作为赴海外创业成功的企业代表介绍了成功经验。副市长许慧玲在会上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要从长期以来的“引进来”模式转变为“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南京的人才、技术优势,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她举例说,大企业像是大海里的大鱼,中小企业就是小鱼小虾,我们不仅要关注大企业,还要关心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让它们和谐生存,共同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科技园和企业的对口交流洽谈。出席此次推介会的一些企业表示,将充分利用我国境外科技创业园作为投资创业平台,了解国家支持科技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政策措施,积极与中国海外科技创业园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让企业更快更好“走出去”。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