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5000万小额担保贷款仅贷出300万 难以充分发挥其促进再就业的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目前:粤登记失业率下降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新增就业岗位68.5万个(不包括为外省劳动力提供的57.6万个),国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万人,其中“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4.53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6%、68%和75.5%。上半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比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到8月底,全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8.1万人,完成计划84.7%。目前全省技校招生人数已超过11万人,在校生人数达到26万人,继续居全国首位。

  目标:增就业岗位80万

  今年后3个月内,完成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0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3.5%左右。数字

  记者从昨日在东莞召开的全省劳动保障工作会上获悉,目前广东全省范围内正在开展“零就业家庭”援助行动,目标是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1人就业,今年的目标是争取使援助率年内达到50%。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主持会议,他强调广东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四个难点问题: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难;解决特殊人群的社保热点问题;解决好拖欠工资问题;解决改革国有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问题。

  小额担保贷款:年底前全省启动

  据悉,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8个地市启动了小额担保贷款,共为1179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贷款2233.2万元,共发放岗位、社保、再就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4203.9万元。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会上要求,未启动小额担保贷款的,要求在年底之前确保启动,已经启动的要设法简化手续、降低门槛,做到应贷尽贷,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促进再就业的效能。

  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对今年1~8月广州市的劳动和社保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从今年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来看,除了小额担保贷款外,其余的都已落实到位。

  广州市今年专门安排了50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下岗再就业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但到目前为止,仅贷出了300多万元。苏泽群表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门槛比较高,今后将针对问题采取降低门槛等做法,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较好地运作起来。

  广州消灭七成“零就业家庭”

  苏泽群表示,截至8月底,广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7%,比去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8.7万个,城镇失业人口实现再就业9270人。

  据悉,广州市财政今年用于扶持再就业援助的资金达到1.5亿元。今年以来,广州加大对“零就业家庭”的援助力度,到8月底,广州市已消灭了73.67%的“零就业家庭”,预计今年底可以实现全部消灭的目标。今年广州市还加大了农民转移就业工作的力度,共安排了200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前的职业和技能培训。

  珠三角建电子支付系统防欠薪

  据悉,加大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的完善是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今年以来一大亮点:目前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1.62%,签订集体合同6.9万份,涉及职工640万人;省、市两级均建立起了三方协调机制,并拟定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在15个市建立起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制度;进一步健全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全省欠薪逃匿案件所占比例下降了1.6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共有128个仲裁庭向省申报达标验收,覆盖率达100%。上半年,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58万件,涉及劳动者6.2万人,涉案标的13.59亿元。

  方潮贵表示,目前珠三角八市正加快建设工资支付电子监控系统,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的监控,而条件不具备的其他市也将建立起相应工资监控机制。他同时透露,目前广东正在争取尽快出台《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有望为解决欠薪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粤申请完善养老保险体系试点

  据方潮贵透露,广东省目前正积极向国家申请完善养老保险体系试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养老金计发办法,规范社会保险费补缴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办法,研究制订农村养老保险办法。加快推进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制订地方补充养老保险的指导性意见,更好地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方潮贵表示,对失业保险基金的充分利用年内就将形成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工作。

  专题撰文/记者刘旦、张晓雯(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