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上有分歧 车臣分裂势力起内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车臣分裂势力头目马斯哈多夫24日在一家网站发表声明称,策划了别斯兰人质事件的车臣军阀巴萨耶夫将接受审判。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境内发生的别斯兰人质事件造成339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为儿童。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哈多夫宣称:“在战争阶段,让那些策划如此恐怖行动的人接受审判还不太可能。”不过他声称,在战争结束后,任何犯下严重罪行的个人都将被送上法庭,其中包括巴萨耶夫。

  作为车臣非法武装的领导人,马斯哈多夫认为车臣和俄罗斯中央政府正在进行一场战争,而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宣布俄罗斯处在战争状态。

  前不久,巴萨耶夫声称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负责。俄罗斯政府一直谴责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是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为此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们并使之接受公审,但马斯哈多夫否认他跟别斯兰人质事件有关。在这份声明中,马斯哈多夫声称,他属下的势力和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没有任何联系。

  可能削弱车臣叛军势力

  据报道,马斯哈多夫曾多次指责巴萨耶夫策划恐怖袭击。在2002年10月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后,马斯哈多夫也发表声明指责巴萨耶夫,并称自己和此事件无关。

  巴萨耶夫也声称劫持人质同马斯哈多夫没有关系,是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策划的。不过,当时俄罗斯官员认为,这只是车臣叛匪释放的烟幕,目的在于将人们的注意力从马斯哈多夫身上转移开,让他以后可以继续玩政治游戏。

  马斯哈多夫曾经被认为是车臣非法武装中的温和派,而有着“高加索之狐”之称的巴萨耶夫则更为极端,他心狠手辣,杀人如麻。不过,有观察家指出,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的势力今年出现了同流合污的迹象。而马斯哈多夫的这一声明有可能削弱车臣叛军的势力。

  目前,俄政府正在追捕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

  据称,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目前很可能躲在车臣南部山区,不过也有报道称巴萨耶夫可能逃到了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地区。马斯哈多夫于1997年当选车臣总统,后来被俄官方宣布为不合法总统。此后,他成为车臣非法武装的3大头目之一。

  普京执政后,俄罗斯政府发动了围剿车臣非法武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歼灭了大部分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其后,包括马斯哈多夫在内的少数武装分子继续与俄军对抗并不断在俄境内制造恐怖事件。

  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组织中的强硬派人物,最近10年间自称制造了多起大规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2002年10月在莫斯科一家剧院劫持大批人质。今年5月17日,他曾宣布对当月9日致使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等7人丧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负责。(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