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学专家耿奎新创“顺其自然”的太极八卦排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北京创新科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耿奎,在对“易学”几十年学习、应用及领悟的基础上,创立了“顺其自然”的太极八卦排法,从“易经”——“周易”的起源衍变上,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人们一直看到的、印象最深的“太极图”,就是两条黑白的“阴阳鱼”。白鱼表示为阳,黑鱼表示为阴。白鱼中间一黑眼睛,黑鱼之中一白眼睛,表示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之理

  关于太极图之含义,众说纷纭。耿奎认为:“易”为日月,“易”为阴阳,“太极图”就是一个“易”的日月、阴阳的代表符号。阴阳是由日月代表的。“太极图”就是在无极图的基础上,溶以日月、阴阳,用符号代“易”演化而来的。“无极图”是道教修炼长生之术,刻在石壁上的一个圈。“无极”之圈,就是练功者为更快的入静,而直视静思的一个标记。

  “易经”除了用文字整理了大量的卜筮记录之外,更主要的一点是,具有一套独特的、创新的图示符号。如:用“——”、“——”两种“爻”的符号代表阴阳,组成了八卦。

  耿奎认为:“卦”字是由“圭”字与“卜”字组合而成。“圭”为古人最早测量日影的工具——土圭。“土圭”——圭表,白天测量日影,晚上用来观察月亮。“卦”,即是古人用“圭”,对日、月影象测定结果的观察,来做出判断吉凶的占“卜”,就是“卦”。“八卦”是复合符号,它的组成基础是两种单纯符号:即阴阳两爻,“——”、“——”。每三爻组合成一卦,重卦为六爻。

  为什么用“——”、“——”两种符号代表阴阳呢?此类问题,说法不一。耿奎认为,“——”、“——”之符号,就是阴阳之代表。八卦代表自然界的阳性、阴性事物,是人们共知的。耿奎认为:乾卦为天,为父、为刚、为健,应为阳卦;震卦为雷,为动、为烈、为猛,应为阳卦;离卦为火,为光明、为热、为炎、为向上,应为阳卦;艮卦为山,为止,为实,为沉、为重,应为阳卦。坤卦为地,为母、为柔、为顺,应为阴卦;兑卦为泽,“泽为涝塘”,为露、为水,为低、为洼,应为阴卦;坎卦为水,为衰、为柔、为弱、为向下,应为阴卦;巽卦为风,为卑、为谦,风也为虚、为空、隐无形,应为阴卦。

  根据以上之定义,耿奎划定之八卦是以日月影象定卦,按着先阳后阴,日月自然运转而排列。正是一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自然排列的八卦太极。

  耿奎认为,“易”在事物应用中,是多变的、复杂的、辨证的。但在一切事物变化中,只要注意把握好事物的核心之处,即可领略应用中的大概。这个核心,就是“易”之精髓——“易”的阴阳两点。如军事上“攻”与“守”;中医治疗上的“补”与“泻”;养生长寿的“动”与“静”;农业上的“种”与“收”;国画艺术上的“浓”与“淡”;歌唱艺术上的“声”与“情”;油画艺术上的“明”“暗”;企业运营上“产”与“销”等等。

  耿奎写了数十万字的“易学”研究文章,对当今易学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易经”的原创是“玄学”,有了“易传”,应是“哲学”,要以科学的观点看“周易”。二是延续发展到今天的“周易”包括了各家、各派的不同观点,应用于了各个不同的领域学科,要以发展的观点读“周易”。三是要以感悟的观点用“周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