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华人首次打赢排外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44 每日新报

  三百万日元精神损失费开先河旅日外国人纷纷拿起法律武器

  日本是一个很能接受外国最新思想并且一心想脱亚入欧的发达国家,一些日本人打心底就非常“排外”,就连最普通的小酒吧和洗澡堂门前屋内都立着“外国人不准入内”的标牌。这个“外国人”的概念不仅仅指的是不发达国家的公民,也包括欧美在内的发达国家的公民。这股顽固的歧视外国人现象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国家管理者背景。而现在,任何敢有类似歧视行为的日本企业要付出巨额的精神损失费!因为,一名在日华人第一个打赢了“外国人不准入内”的官司。

  日本司法史无前例:一天打赢两场“排外”官司

  在日本,外国人人数已经达到1915030人,其中中国人462396人,部分外国人已经加入日本国籍,他们为日本的经济发展与国际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这些外国人却常常被“拒之门外”。

  2003年 2月 1日晚8时许,一名华人来到东京丰岛区北大冢的一家“斯纳库”喝酒,然而,到了晚上9时左右,“斯纳库”的负责人写了两张字条交给了这位华人。一张写道:“我店原则上拒绝外国人入店,请迅速退出。”另一张写道:“你会给其他客人添麻烦,请不要再来第二次。”两份材料上都写上了日期和名字,还有签字盖章。当年5月30日,这位华人再次来店,店长当即又一次阻止他入店。这位华人向他说明自己是日本国籍后,仍然被禁止入店。

  愤然之下,近日这位华人将这家“斯纳库”告上法庭。在法庭辩论过程中,店家方面否认因为这位华人是外国人而被禁止入店,“斯纳库”解释说是因为这位华人给店中的小姐“添麻烦”,使“小姐不高兴”,因此才让他出去的。至于那两张字条,是因为店家看这位华人来势很凶,怕有“黑道”背景,在“强迫下不得不写的”。然而,东京的地方法庭却认为,两张字条很具挑衅性,很难说是在原告逼迫下唯唯诺诺写成的,因此法庭判处“斯纳库”方面违法。法官佐藤洋一指出:这家店铺拒绝外国客人入店,是没有正当理由的歧视做法,属于违法行为。9月16日,法庭判处店家和另一名当事人各向这位华人支付总计 155万日元的精神损失赔偿费。

  无独有偶,北海道小樽市一家浴室禁止一名日籍美国人进入一案在打了三年半的官司后也在同一天由札幌法院二审宣判,驳回了浴室方面对一审的不服上诉,维持原告获赔300万日元的原判。两家法院同时在一天判处侵犯外国人权违法,这在日本讼诉史上还属首例。

  此次官司的胜利是一个重要标志,札幌法院在诉讼判决文书中指出,外国人有权利平等使用交通运输机构、宾馆、饮食店、咖啡店、剧场、公园等一般公众场所以及服务行业。

  发达社会的落后现象:“排外”在日本服务业司空见惯

  “只接待日本人”、“非日本人不得入内”在日本的服务业司空见惯,随便翻看日本的少数民族裔报纸和媒体不时就能见到类似现象的报道。

  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报道,今年8月12日下午,大阪产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宏在日本一家银行开户时,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除了要他拿出外国人员证件外,还要出示打工证。张宏再次到这家银行理论时,一位负责人居然说:“这是入管局的精神。”但是据了解,大阪入管局没有这个制度。

  在日本最北部的海港小城纹别市霓虹闪耀的娱乐区里,酒吧老板和主顾们对那些相当有消费能力的俄罗斯客人避而不见,一家酒吧甚至从去年8月起挂出“只接待日本人”的牌子,原因是“日本顾客只要看到店里有俄罗斯人,就会砰一声关门走人”。在纹别这个人口只有2.7万的小城,商业区类似标志随处可见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十来年。许多遭挡驾的水手正是来自纹别的俄罗斯友好城市科萨科夫,许多排外酒吧还雇用来自菲律宾、罗马尼亚,当然还有俄罗斯的女招待。

  机构的歧视更可怕:法务省居然开网站检举“老外”

  如果说国民对外国人的歧视可怕的话,那么日本政府机构对外国人的歧视就更可怕了。日本在1995年就签署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但日本国会在公约的落实上一直拖拖拉拉。在这个强调大一统的国度,支持多样化和保护少数族群权益的人往往只占少数。因此,“外国人禁入”标志便成了一种避免得罪本国顾客的可行手段,尤其在提供酒类和沐浴服务的场所。在最近一次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一的日本人认为不希望看到更多国外游客。日本法务省今年还专门开设一个网站,供网民匿名检举令邻居觉得“不安”的外国人。比起那些诸如某公共场所不准外国人进入等事件,这种歧视更加名正言顺。

  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如果日本政府真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从自身做起。特别是在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法规的时候,能将在日外国人的权益问题拿到议事日程中认真对待,形成法律条文、形成一种约束,这样也许能从根本上避免各种歧视外国人的问题发生。而现在的情况是,由于日本政府的带头或者默许,促使各种损害外国人权益的行为不断出现,尤其像“入管局”、“警察局”、“看守所”等。

  只有抗争才会有平等:旅日外国人开始拿起法律武器

  对外国人歧视的不平等现象已经引起了日本主流媒体的重视。9月22日,日本共同社发文称“外国人的劳动力支撑日本人的富裕生活”。共同社称:“据日本法务省的推测,过期非法滞留者大约25万人。政府于去年12月推出5年内将外国籍非法滞留者减半的计划,强化了管理。”当然,日本媒体和有识之士的反省并非自然产生的,而是在日本的外国人努力抗争的结果。

  今年8月,已经加入日本籍的美国公民奥尔德温克和来自德国的化学教授奥拉夫·卡特豪斯、加拿大英语教师詹姆斯·埃里克森联手组成了一个外国人权利捍卫小组,向带有排外色彩的招牌发难。39岁的教授奥尔德温克则决心和日本的一家自助餐厅斗争到底。他先找经理理论,很快就忍不住大发脾气,不得不冲到室外冷静冷静。再进去时,那块牌子不见了。在日本的韩国、欧美等外国人组织也要状告政府对日本种族歧视坐视不管,并于今年8月31日召开了相关会议。

  事实上,日本社会侵犯外国人人权现象,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国际大赦组织多次对日本的这一现象进行批判,美国国务院也在今年6月对日本无视外国人人权现象进行了批评。近日的两个判决,说明日本法律界也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据悉,将于10月7日在宫崎市举行的“第 47届日本律师联合会研讨大会”,将重点讨论制定《外国人人权基本法》的问题。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