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民间传统文化 亟待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44 新华网

  十番音乐播撒不向“十方”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红遍福州街头巷尾的十番音乐,今天的福州青年却鲜有耳闻。虽然民间丧事也有用及,但正宗的“茶亭十番”已经难得一见了。72岁的“茶亭十番”传人陈英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眼下最着急的事是培养年轻传人,再过几年,只怕力不从心了。

  据陈英木老人介绍,十番音乐本是盛行于福州地区的一种自娱自乐的演奏方式,需要十八个人、十几种乐器相互配合,没有指挥与正式曲谱,学习者完全靠师傅言传身教。然而,近年来随着生存土壤的丧失,十番音乐日渐式微,不但演奏中独特的民间味道很难体现,而且鲜有年轻人对此感兴趣。如今,老一辈的十番艺人大多去世,新一辈有较高水平的艺人也四五十岁,且人才凋零。作为仅存的“茶亭十番”的老传人,陈英木的焦急之情可想而知。

  与陈英木老人相似,“掷铙钹”的传人李湿也面临同样困境。“掷铙钹”是流传于泉州的一种带有杂耍的道教舞蹈,有五百多年历史,其动作难度大,表演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极具观赏性。然而李湿已年逾古稀,身手大不如前。这项传自祖辈的技艺到了他这里,已经举步维艰,虽有几位拜师学艺者,但均因演技难度高,收入微薄,难于继承。

  土壤“流失”人才匮乏

  青黄不接,后继乏人,这是福建省许多民间传统文化面临的共同难题,尤其是一些依靠口头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老艺人或故世或年事已高,能起骨干作用、水平较高的中青年人才匮乏;懂行的艺人从商或改行,造成艺术传承出现脱节。更为严峻的是,对传统艺术感兴趣并愿意学习的青少年越来越少。泉州艺校曾计划招收木偶表演专业学生,报考的学生仅有6人,只好作罢。

  来自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调查显示,一些宝贵的民间表演方式正逐步消失,尤溪县帽龙、板凳龙、稻草龙、布袋龙、水龙等龙舞已无传人;我省头两批评出的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已去世3人,剩下2人已逾古稀之年;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共评出高级工艺美术师96人,退休及病逝达30多人。

  基础需培育“传统”须保护

  福建省传统文化土壤积淀极为深厚,因此产生了多元的文化表现形态,其中戏曲、杂技、雕刻、剪纸、年画、陶瓷、灯谜、口技、传统说唱等传统艺术和民间工艺,风韵独特,表现形态极为多样。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生态的演变,一些民族民间文化渐渐走入低谷甚至濒危。如“中国三宝”之一的脱胎漆器,因工艺复杂,流程多,市场狭小,生存出现危机。

  拯救民间传统文化,让其传承下去,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同呼声。一位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最关键的在于培养群众基础,土壤肥则根苗壮。业界人士认为,传统文化不同于流行文化“快餐”,短期内能产生效益,因此不能一概而论地把责任推向市场,而需要加以保护、传承和精益求精。

  据了解,针对到底目前福建省有多少民族民间文化急需拯救和保护,省文化厅正在建立名录。(来源:福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