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网国庆特稿:为人民服务 60年不变的道德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53 新华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55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华社从9月25日起开辟“国庆特稿”、“中国融入世界”、“共和国同龄人”、“数字见证中国”栏目,全方位展示新中国55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敬请垂注。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查鑫黄燕)1944年9月,在深山烧炭的普通战士张思德殉职,毛泽东主席亲自致悼词。在此之后60年,“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句在中国流行最广、真正人人皆知的政治口号。毛泽东在悼词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他指出:“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中国作家刘恒在重读这篇《为人民服务》时仍感到强大的震憾力。由他编剧的黑白影片《张思德》本月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他说:“我是把张思德当作圣徒来写的”。

  60年来,在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历程中,张思德所代表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激励了无数的建设者与保卫者。雷锋、王进喜、时传祥、焦裕禄、孔繁森、许振超、任长霞以及千千万万在“为人民服务”大旗下奋进的中国人,都努力地实践过、甚至用生命证实过张思德平凡中见伟大的思想境界。

  60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与思想空前活跃,“为人民服务”仍然出现在各级党政机关大门照壁上,出现在领导人的讲话中,也出现在学校教科书里。但是,也出现了王宝森、成克杰、田凤山等腐败官员,他们抛弃中国共产党60年来积累的精神财富,动摇了中国人民长期形成的道德观念,给中国共产党一直倡导的优良作风和思想路线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北京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宗良说,中国共产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党,而不是为一个狭隘的阶层服务的党。“这个宗旨不能变,离开了这个宗旨,共产党执政就失去了基础”。

  专家们指出,张思德的形象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真正植根于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人中间,还有赖于共产党队伍自身的纯洁和表率。张思德式的党员、干部的大量涌现,也是执政能力提高的标志之一。

  “为人民服务”同样也是中共高层谋求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执政为民。他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2003年7月1日,在中共建党82周年之际,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执政能力问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已经成为中共领导层的共识。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已经上升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之一。60年前,毛泽东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这条路注定将会继续走下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