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文化在传统中走向多元化的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5日电(记者程云杰柴骥程)经历了百年的戏剧、引进泊来的芭蕾、用古老的唱腔演绎网络爱情......新世纪中国第一个艺术节以丰富的剧目展示出当代中国人在保留传统与吸纳外来文化过程中进行的努力与探索。

  澳大利亚观众克莱瑞·罗伯茨说:不到中国,还以为中国的文化只有耍龙灯、舞狮子、穿旗袍。到了中国,才知道中华文化既古老又充满活力。

  过去10多天里,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为海内外观众提供了一场艺术盛宴:人们看到吃麦当劳、听英美流行歌曲长大的年轻人被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昆曲艺术所感动;也看到百老汇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在艺术节上创下800多万元的票房记录。京剧《图兰朵公主》不仅保留了京剧的原汁原味而且加入了芭蕾、歌剧和流行音乐的元素;越剧《家》和《第一次亲密接触》,被奉为用古老唱腔演绎现代故事的佳作;台湾云门舞集《水月》,更将具有东方意蕴的太极同西方音乐经典--巴哈无伴奏大提琴曲演绎得浑然天成。

  曾在柏林歌剧院担任十年首席男高音的莫华伦在七艺节上激动地说,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一味追捧正在降温,很多观众和艺人都强调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对外来文化进行借鉴和吸纳,中国人对待西方文化的心态已日渐成熟。

  在青春版《牡丹亭》中扮演杜丽娘的沈丰英只有26岁,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她的生活里充满着西方文化的符号,从好莱坞电影到音乐歌舞剧,从摇滚街舞到室内交响乐。

  沈丰英说:我从来不排斥西方艺术。西方艺术有它的美,比如它的舞蹈技巧使演员看上去很美、很挺拔,而中国的传统戏剧表演则要求演员含胸、内敛。了解西方艺术的目的就是要找到两者的差异,使我们民族的东西更具生命力。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强调说,中华艺术之所以博大精深,就是因为它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吐故纳新,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对待各种外来文化。他说,在通讯技术手段高度便捷的今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空前活跃,理性与审慎对坚持传统文化尤为重要。

  除了戏剧,在七艺节期间引发人们思考中西方文化碰撞与交流的另一个所在,就是浙江展览馆内举行的画之大者棗黄宾虹艺术大展。这位享年92岁高龄的国画大师,在其生命的最后8年,将西方油画技巧融入到国画的绘画技法当中,使国画的绘画艺术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颠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童中焘在评价黄宾虹老先生的成就时说:文化上的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一种大智慧。

  他说,以前,很多人都误认为,一种文化的优秀必然意味着另一种文化的落后,结果,当西方文化随着市场经济思想一起进入中国时,很多年轻人都抛弃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去一味追捧张扬个性、崇尚自我的西方文化。

  然而,当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艺术终于有机会同台亮相时,很多年轻的中国人突然发现华夏文化以及它所蕴涵的胸襟和素养居然具有那么大的感召力。杭州观众叶建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真正了解一种艺术时,他才有资格判断这门艺术的好坏与优劣。

  在很多艺术家的眼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其实代表着不同民族的性格与不同的文化基因。童中焘说:这些性格和基因虽然不像肯德基、可口可乐那么容易消化,但却是值得反复品尝的美味。

  当历史的车轮步入21世纪,新一代中国人的艺术视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阔。评论家认为,无论中国人的艺术取向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华艺术文化的变迁都会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最精彩的笔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