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商银行三大“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5日电(记者 胡作华)作为一家由时下最活跃的商人群体--浙商投资兴办的银行,浙商银行面世以来,一直颇受舆论眷顾。为其助威壮行的、质疑提醒的、媒体批判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逢其开业满月,本社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掌握了相关独家信息,特对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一释疑。

  释疑一:关注所为何来

  浙商银行并非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同样由民营资本绝对控股的中国民生银行在1996年便已成立。不同的是,后者是作为当时的个例批设的,浙商银行则被视为监管层对当前日益强烈的金融革新诉求的积极回应。

  权威人士指出,我国民营资本与银行业的结合已经历三个阶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是严格禁止,此后实行个别尝试,2003年下半年,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讲话中,首次出现了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金融领域的详细表述。

  在这过程中,社会上关于开放民营银行业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去年7月,一家知名民间金融研究机构曾牵头起草组建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方案并报送至有关部门。

  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让浙商银行成为这一背景下面世的首家民营银行。近年来,鲁冠球、宗庆后、南存辉等民营企业家,用MBA经典案例般的成长经历宣告了浙江商人的兴起。全省4000多个专业市场、逾5000亿元的年交易额,已让浙江现象成为国人瞩目的发展传奇。

  浙江银监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后金融格局的盘整中,民营企业持股现象会越来越多,特别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改造现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这在今后一两年就会看得到。

  释疑二:政府为何角色

  浙商银行系原浙江商业银行重组改制而成,其筹建工作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的。一些媒体为此质疑:掌控了85%以上银行股权的民营企业,有多大话语权?

  行长龚方乐坦言,浙商银行董事长、行长的产生,是政府提名、董事会选举和聘任的结果。他认为,政府前期的引导与参与,恰恰是服务经济、金融的体现。而且这种安排,也丝毫不影响股东们表决权利的发挥。

  浙江银监局股份处副处长姚君说,浙商银行的董事会人员安排其实也是股东内部协调的结果,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推荐了董事长、监事长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由民营企业代表担任的后两个职务,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岗位。

  在今年5月的一次股东会议上,来自中国轻纺城集团的股东代表对筹建报告投了弃权票。旁人问其有何意见,这位股东代表担心地说:行长既然是由政府提名,那是不是也随时可能被调走?到时我们去哪里找这么专业的行长?

  年方44岁的龚方乐,原系中国人民银行最年轻的省级分(支)行行长之一。他说,政府在组建浙商银行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如果不是政府出面相邀,我不一定会选择来这里。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浙商银行自然会朝着更市场化、公司化的方向运作。

  释疑三:后来如何居上

  万事开头难。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浙商银行的担心:在当前资本约束和监管大为加强的背景下,后来者起步的难度肯定要超过从前。这位银行业人士透露说,前几年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早期发展业务的手段之一,就是靠打政策擦边球。

  龚方乐对此很释然,表示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服务手段发展业务。而且,现有金融机构的某些惯性思维,还将成就后来者的后发优势。比如银行霸王条款现象,令消费者气愤的不仅是承担了不合理费用,还因为平等权、选择权遭到了漠视。

  为此浙商银行打出的口号是新银行、新条款,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按平等、互惠原则设计的住房按揭贷款合同,内有借款人可自由选择保险公司、银行和消费者共同承担抵押与公证费用、银行违约需向借款人支付违约金等全新规定。目前,在杭州的广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及时跟进,鲶鱼效应开始显现。

  浙商银行的务实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今年8月18日的开业仪式上也有所展示,那次仪式的唯一内容是升国旗。几天后,他们便与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定了五年捐资528万元的雏鹰起飞--千名贫困学子助学计划。

  这一个多月来,业务增长的速度和稳定性都超过了股东预计。龚方乐透露,到9月下旬,浙商银行的存款余额已达30多亿元,贷款余额近20亿元。他肯定地说,目前还没有一笔贷款是放给股东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