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忠正诗词书法作品》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43 兰州晨报

  二十多年前,我与忠正同志就相识,他对人热情诚恳,对事认真负责,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兰州刚解放不久,忠正同志由晋绥军区经西北局调到甘肃省委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一直在宣传理论、文化教育部门工作,为甘肃的宣传文教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成绩卓著,功不可没。

  忠正同志对文学艺术有浓厚的兴趣,其诗文每每散见于有关报刊和媒体,不少作品还被收入多部正式出版的诗词专集。他创作出版的《心韵》、《清韵》两本诗集,从多角度反映了他所经历的风云变幻和至情至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挚情感,对新事物、新气象的无限激情,对祖国大好山河的赤诚热爱,对中华古老文化的深刻理解……无不反映在他的诗词之中。

  忠正同志还酷爱书法,特别是离休之后,有更多的时间研习书法,临名家碑帖,正如其诗所云:“闻鸡起舞剑生辉,龙行虎步走太极。读帖临碑观流云,笔走龙蛇舒心意。

  ”(《自乐曲》)他经常参加全国全省书法大展,获得多种奖项,其书法作品被编入多部书画专集,并荣获中国当代书法名家称号。忠正同志的行草主要以二王和于右任为宗,但他法古而不泥古,既不离传统法规,又不墨守成规。他的书法作品结构严谨,格调典雅,运笔自然,气息流畅。收编到这本集子里的诗词书法作品是他近几年来的精心之作,大部又是书写自己的诗词。逸韵神飞舞龙蛇,诗词书法相辉映,清雅平淡,潇洒可观。在这里,人格的追求和艺术的追求一步步趋于和谐,让人生价值得到升华。

  忠正同志已是古稀之年,仍勤奋耕耘,积极参与有关社会活动,“乐把夕阳当朝阳”,这种精神确是难能可贵。他主持的甘肃成人教育协会和甘肃丝绸之路协会,团结了一批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编写图书,举办大型书画展览,不遗余力地宣传敦煌文化、伏羲文化,宣传甘肃,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受到大家的称赞。由忠正同志创办并担任编委会主任的《丝绸之路》杂志,十多年来,坚持以弘扬丝绸之路文化,服务中国西部开发为宗旨,在宣传西部、宣传甘肃、弘扬丝绸之路古老文化和现代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省上评为一级期刊,又入围“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引起社会多方面的关注和好评。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不仅要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要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水平。愿忠正同志为繁荣全省文化艺术事业继续努力,艺术之树常青。

  适值《于忠正诗词书法作品》即将出版之际,说了如上的话,聊以为序。(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